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云讲座系列第九讲 张慧:从“天人合一”到“生命共同体”——儒家生态哲学思想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
发布日期: 2020-09-16 浏览次数:11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韩梦冬
    9月15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九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慧主讲《从“天人合一”到“生命共同体”——儒家生态哲学思想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讲座。
    张慧从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着手,探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儒家传统生态哲学思想的传承与发展,分析了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对儒家传统生态哲学思想的创新与超越,以及如何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
    张慧认为,“天人合一”的生态哲学观强调人与自然是系统的生命体。但人因其独特的道德功能,应负更高的责任。“敬天畏命”的思想强调人类要遵循自然规律,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自然。“万物一体”强调人对待自然要具备“仁爱恻隐之心”,平等地对待自然万物。“仁民爱物”的民生观明确了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爱物”,自然才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为“仁民”创造条件。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是对儒家生态哲学思想的创新与超越。我们要做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坚持系统治理的方法论,坚持“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统一。
    讲座之后,张慧与大家就在新时代如何在个人层面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等问题进行了云端互动。
    路则权在总结时指出,儒家所重视的天人关系及由此引发的生态理念,不仅为历代中国人所继承,也是涉及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大问题。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生态的自然价值与人文价值,才能担负起当代社会交给我们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