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云讲座系列第六讲 嘉娜尔:阿拜与孔子——超越时空的思想碰撞
发布日期: 2020-08-20 浏览次数:9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韩梦冬
    8月19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六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哈萨克斯坦KIMEP大学中文讲师、北京语言大学新汉学博士生嘉娜尔主讲《阿拜与孔子——超越时空的思想碰撞》。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讲座。
    嘉娜尔认为孔子和阿拜有很多相通之处,她从文学和教育两个角度进行了阐释。在文学方面,孔子与阿拜在对待文艺作品的高低好坏时,一致认为应该摒弃较低级、较差的那一类,多接触高尚的、有思想的、能陶冶人情操的作品。
    嘉娜尔从两位哲人的文学观进一步阐释了其教育思想,孔子与阿拜正是通过“立言”来传达自己的思想,都是两国伟大的教育家和启蒙家。其教育思想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和美好的生活。最后她指出:要了解中国,就要先了解孔子;要了解哈萨克斯坦,就要先了解阿拜。孔子和阿拜是两国文明交流、友谊交流的重要桥梁。
    路则权在总结时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发展。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讲话。不久,也就是当年的11月26日,在孔子研究院也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种时间的巧合,开启了我们今天对孔子与阿拜思想比较的兴趣。嘉娜尔博士通过对中国先哲孔子与哈萨克斯坦伟人阿拜的对比研究,凸显了文明对话的重要性。两位时空悬殊的哲人都关心人类未来,再次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性、紧迫性。孔子研究院期待继续加强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深入开展文明对话,共建共享先哲们的精神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