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书讯 |《得鱼在筌——先秦诸子政治哲学论稿》出版
发布日期: 2021-03-31 浏览次数:19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和政治学博士侯长安合著的《得鱼在筌——先秦诸子政治哲学论稿》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山东省泰山学者人才工程专项经费资助。

 

 

该文集围绕先秦诸子政治哲学思想,收录了《得鱼在筌: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方法刍议》《先秦儒家政治哲学概说》《儒墨的根本对立及其政治哲学的分野》《老庄政治哲学阐释》《商韩政治学说述论》《圣王崇拜:一种政治宗教——先秦诸子政治哲学综述》等林存光和侯长安探究先秦诸子各家政治哲学问题的十余篇专题性论文。

林存光认为,先秦诸子乃中国思想之渊薮与宗本,是最能体现中国人精神特性的智慧宝藏,也散发出永恒的、令人难以抗拒的思想和人格魅力。作为真正意义上从事独立思考和自由探索的思想家,先秦诸子开创了各家系统而极富原创意义的思想信仰体系,可以说正是他们奠定了此后中华文明生生不息、数千年屹立不倒的源头活水。深入反思和充分领会这一源头活水,可以激发、增进和提升我们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式而不断开拓前行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