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到贵阳孔学堂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3-22 浏览次数:177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孔子研究院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一行到孔学堂考察交流

3月16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一行到贵阳孔学堂考察调研,并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索晓霞及孔学堂相关负责人,围绕双方在儒学传承发展、创新推广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考察组一行参观孔学堂阳明大讲堂

春日的孔学堂诗意盎然,庄重素雅。国承彦一行先后参观了阳明大讲堂、图书馆、研修楼、明伦堂、阳明馆等特色建筑和文化符号,详细了解贵阳孔学堂建设和文化普及、学术研修开展情况,随后在奎文阁进行座谈交流。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讲话

交流会上,国承彦首先对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给予本次活动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感谢。她表示,贵阳孔学堂作为贵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高地,在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富有特色,通过举办公益性讲座、教育培训、传统礼仪等文化推广普及活动,走出一条“省市共建共管、部门协同建设、社会广泛参与”的创新之路,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模式和宝贵经验。
国承彦介绍,山东是儒家思想发源地,中国孔子基金会作为公益性社会组织,始终与贵阳孔学堂保持密切联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山东省委打造“四个高地”、建设“五个一”的目标,在研究阐发、传播普及、合作交流、基金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借鉴孔学堂的发展模式,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为文化传承发展注入动力。希望通过与孔学堂的合作交流,把双方乃至社会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建立薪火相传的学风学脉,携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索晓霞讲话

索晓霞向国承彦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贵阳孔学堂自建成开放以来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研究、传播推广、普及应用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八年来,孔学堂坚持在节假日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讲座817场,累计听众32万人次;每年开展各类道德讲堂活动20多场,每周开展中小学生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参加学校1000多所,参加学生逾12万人次。
索晓霞表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不断发展壮大,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精彩纷呈,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普及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探索实践。期望双方能够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和传播普及,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到孔学堂考察调研

双方围绕如何推动传统文化普及、加强深度合作等内容进行交流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以及有关部室、单位负责人参加考察调研,并与孔学堂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下一步,双方将深入合作、优势互补,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儒家文化的探索与创新推广,共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考察组一行与孔学堂相关负责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