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专访|杨朝明:教师节应有特定的历史文化承载
发布日期: 2021-03-14 浏览次数:11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孔子研究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5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将教师节改在孔子诞辰日”》的新闻引发公众广泛讨论,对此,澎湃新闻对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进行专访。

杨朝明是这53名全国政协委员之一,也是十多年间持续推动这一调整的参与者之一。他说,“关于改以孔子诞辰日为中国教师节,我们一直进行着努力。”

早在2010年9月,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举办,杨朝明在会上联合时任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等人共同发出倡议,希望将孔子的诞辰日,也就是每年的9月28日,设定为“尊师日”。

“十几年来这样的呼声可以说越来越高。”杨朝明认为,任何一个重要的节日都应该有它特定的历史文化承载,尤其像中国教师节这样的重要节日。

改以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杨朝明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内涵或意蕴。一方面,公众应当像尊重孔子与中国文化那样尊重教师,形成尊师重道的社会风尚;另一方面,教师应该像孔子那样求道明道、传道弘道。

“我国当初设立教师节,人们欢欣鼓舞,受到广泛赞同和一致拥护,是因为倡导尊师重教,是时代的需要。正因它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节日,更应与时偕行,因时而变;惟义所在,顺势而改。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文化强国建设不能离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与继承。中国教师节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有助于我们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杨朝明称。

杨朝明说,以孔子诞辰日为中国教师节,是由孔子的地位所决定的。我们应当用师道尊严挺立民族信仰,而以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本身密切联系着对孔子儒学的认识。时至今日,时代进步了,学术发展了,我们应该尽快超越疑古思潮,走出历史的迷茫,正确认识孔子儒学。

在他看来,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孔子儒学的重要价值,人们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晰,我们应拂去孔子身上的历史尘埃。孔子是一个教育家,是中华圣哲的最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图腾。

“文化自信取决于文化自知,我们要以多种有效的形式有效传承和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民族文化信仰,挺立中华民族精神。”杨朝明认为。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已联合其他52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向大会提交“关于将教师节调整改设于孔诞日(9月28日)的提案”。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53名全国政协委员包括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叶小文、孙庆聚,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等人。

他们所在界别包括中国共产党、教育界、社会科学界、体育界、文化艺术界、医药卫生界、宗教界、对外友好界、农业界、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无党派人士、特别邀请人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