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泗水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27 浏览次数:14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11月27日,孔子研究院泗水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座谈会在泗水县等闲谷艺术粮仓举行。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泗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国栋共同为“孔子研究院泗水研究基地”揭牌。孔子研究院、泗水县文化发展传承中心、县文旅局、县妇联、县文联、等闲谷艺术粮仓等有关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米怀勇在座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近年来,孔子研究院始终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坚持做好研究交流的同时,努力做好儒家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把论文写到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发挥传统文化研究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打造了干部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相继成立了天水、常熟、绍兴研究基地,开展相关儒家文化研究及成果转化落地工作。加强对外传播交流,推动儒学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打造“春秋讲坛”文化品牌。孔子研究院泗水研究基地的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将学术研究转化为实践活动,以文化人、引领风尚。
   程国栋指出,泗水县近些年来致力于乡村儒学、百姓儒学的践行,形成了由圣源国学大讲堂、洙泗学堂、广场儒学讲堂、乡村儒学讲堂组成的一个完整的儒学传承体系。孔子研究院泗水研究基地的建立,可以发挥孔子研究院雄厚的专家资源和学术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创、论坛、研学、交流等活动,让泗水研究基地成为拓展乡村儒学发展的有效载体。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做好儒学“六进”工程,特别是儒家文化进校园、进企业等工作,要充分挖掘儒家文化内涵并融入文创产品的研发,要打造精品课程,做好儒学大讲堂。座谈会还就基地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初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