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云讲座系列第十三讲 魏衍华:杰出的政治家——孔子家语•相鲁篇讲读
发布日期: 2020-12-14 浏览次数:9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12月11日,为深入开展《孔子家语》讲读活动,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十三讲)暨《孔子家语》讲读第一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主讲《杰出的政治家——<孔子家语•相鲁>篇讲读》。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及院外高校师生、传统文化爱好者近30人参加了讲座,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房伟主持了讲座。
       魏衍华从《孔子家语·相鲁》篇蕴含的孔子政治思想入手,阐释了孔子一生的从政经历。孔子曾先后担任过鲁国的中都宰、小司空和大司寇等三个职位,尽管从政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在每个职位上都尽心尽力,可谓成效斐然,向世人展现了一位全能型杰出政治家的形象。
       魏衍华认为,孔子的政治实践抓住了国家治理中两项最核心的内容:“养生”和“送死”,也使得其政治理想得到初步的实践。从《孔子家语·相鲁》篇的记载来看,在孔子的治理之下,无论是中都汶上还是鲁都曲阜,都曾呈现出一幅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首善之区”的理想状态,俨然是孔子儒家心目中“大同”社会的初级版和缩小版。孔子生前的这些从政经历及其社会效果,充分证明孔子的治国理政理念并非不为传统的中国社会所接受,只是不为“礼坏乐崩”的春秋时代所接受。其中,孔子在“夹谷之会”中的机智、勇敢和策略,体现了一位杰出政治家的外交智慧。
       讲座之后,魏衍华还同大家就孔子的政治思想的内涵、孔子为政实践与春秋战国社会治理、孔子政治思想的当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