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云讲座系列第十七讲 杨朝明:《孔子家语》的“发现”及其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 2020-12-17 浏览次数:8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魏衍华

12月15日,为深入开展《孔子家语》讲读活动,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十七讲暨《孔子家语》讲读第五讲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讲《<孔子家语>的“发现”及其重大意义》。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及院外高校师生、传统文化爱好者30余人参加了讲座,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主持讲座。

杨朝明院长以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上的一个节目:“大家读经典:一个你不知道的孔子”切入,论述了《孔子家语》的真伪与价值、《孔子家语》与《论语》的关系以及《孔子家语》中孔子的诸多形象。孔子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居于庙堂之上的圣人,而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丈夫和父亲,是一位温良恭俭让、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老师,更是一位“明知不可而为之”带给人们无形力量的伟大思想家。

杨朝明认为,尽管长期以来《孔子家语》一书被认为是典型的“伪书”,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它的独特价值,认识到它并非后世“言之凿凿”的伪书,它为今天人们认识孔子儒学,认识中华上古文明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户。与新出土文献相印证,《孔子家语》中的文献资料纠正了不少传世文献的错误,激活了一批为人们长期忽视的“伪书”。从文献资料的厚度上讲,《孔子家语》是《论语》字数的3.578倍,而且有故事情节,有对话场景,提供了更多的学术信息,体现了更为真实、更为丰满的孔子形象。尽管《孔子家语》并非孔门弟子最原始的记录,经过了子思子、孔安国等人的重新编订,但这与传统意义上的造伪具有本质的区别。

讲座之后,杨朝明还同大家就《孔子家语》材料的来源、孔子与老子的关系、周代礼制内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外,《孔子家语》讲师团成员还就《孔子家语》的《王言》《致思》《三恕》《好生》《观周》《哀公问政》《执辔》《论礼》《礼运》《刑政》等篇讲读形式、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广泛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