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儒学与实用主义对话”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22 浏览次数:18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12月17日至18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杜威研究中心和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发展委员会协办的“儒学与实用主义对话”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议由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主持,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美国杜威研究中心前主任Larry Hickman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Richard Shusterman教授,美国瑞德福(Radford)大学Steve Fesmire教授,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兰卡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Lancaster)Todd Lekan教授,美国科尔比学院(Colby College)Jim Behuniak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大哲学系童世骏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荣誉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刘悦笛研究员,安乐哲儒学大家团队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温海明教授等学者在会上发言。

 

杨朝明在致辞中说,孔子研究院长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致力于儒家文化与多元文明的交流对话。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历史,要真正理解中国,需要理解儒家文明的基本理念。西方思想家说“知识就是力量”,我们还要补充“力量需要方向”,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君子不器”,就是《中庸》所说的“道前定则不穷”。儒家与美国实用主义哲学有许多相通之处,孔子儒家十分看重 “爱”与“敬”,《论语》说:“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孔子说“爱与敬,其政之本与”,又说“立爱自亲始”“立敬自长始”。美国的爱默生说:“武力会招致另一种武力,只有爱和正义的法则才能实现彻底的革命。”对于爱与正义,几千年前中华传统文明中的信奉可以说全然而彻底。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Ames)先生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儒家思想和实用主义有一些关键性的共同之处,都促进社会和谐,激发创新精神,助人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并将知识转化为道德伦理行动和社会生产力。因此,通过实现西方实用主义和以儒家主义作为亚洲文化的核心思想的交流,孔子研究院对中美和中西关系的正常化可以起到突破性的作用。西方要了解中国,就不能误解儒家,而实用主义恰好可以创造西方学界能领悟儒家的真实精神的良好平台。新冠病毒后的人类进入新时代,而新时代的儒家和实用主义之间交流能发起新启蒙运动。

 

 

山东大学李尚信教授、济南大学赵薇教授、齐鲁师范大学曾凡朝教授、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杨易辰博士、华侨大学寇哲明(Benjamin Coles)博士、波兰华沙大学甘文图(Arthur Ganczarski)博士等一百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家认为,此次活动是安乐哲作为“儒学大家”组织的一次重要学术对话,在特殊的历史时刻,有重要的学术和思想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