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中国化——以济宁的实践为例》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0-04-01 浏览次数:6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名单,由济宁市委统战部课题组申报的《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中国化——以济宁的实践为例》获2019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孔子研究院3位专家学者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课题研究。
       近年来,孔子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落实“四个讲清楚”,努力推进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中国化——以济宁的实践为例》这一课题是推进文化“两创”的一项重要成果,由孔子研究院齐金江研究员,陈以凤、陈金海副研究员组成的课题组,在济宁市委统战部组织协调下,充分利用孔子研究院的人才、学术资源优势,通过研究伊斯兰教中国化“山东学派”发展的历史规律,总结升华新时代济宁实践的宝贵经验,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的新时代价值,进一步推动文化浸润工作和伊斯兰教中国化的进程,为全国宗教中国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论和实践范式,作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贡献孔子研究院力量。
       济宁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历史上一些代表人物“以儒诠经”的实践,实现了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的会通,在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方面具有典范作用。新时代,济宁充分发挥儒家文化的独特优势,探索新思路、新路径,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与实践活动,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探究了路径和方案,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引导其他宗教中国化,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