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学者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上作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9-11-18 浏览次数:18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11月15日至18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暨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曲阜举行。会议以“孔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主题,来自68家孔庙单位的近20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孔庙发展。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应邀在大会上作《文庙称名问题与“文庙学”概念的提出》主题讲座。刘续兵梳理了文庙的源流和演变,认为文庙从雏形时期开始,旧宅之“庙”即蕴含有“家”与“国”两个向度的内涵,既具有“家庙”“私学”性质,却又逐步超出一家之私,成为体现“学统”“道统”意义的文化现象;从道统传承、精神内涵、文化认知、学术表达等角度来看,“文庙”的称谓才是最恰当、最准确的;文庙释奠礼蕴含重要思想意蕴,当前的文庙学研究中,尤需集中精力加快推进释奠礼的规范和提升,尽快推出既符合传统礼义、又具有时代精神和社会融入性的当代祀典。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是经民政部注册,由各地孔庙(文庙)、书院、孔庙配祀人物的庙宇、纪念馆组成的3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以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他儒家纪念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