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新汉学计划·京师哲学暑期学堂”儒家文化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7-08 浏览次数:18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武宁
       2019年7月6—7日,由孔子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共同主办的“孔子及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此次活动是“孔子新汉学计划·京师哲学暑期学堂”项目组成部分,共有来自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耶鲁大学、慕尼黑大学、墨尔本大学、塔夫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3个国家的28所大学的学员参与了研讨会。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致辞,他介绍了孔子研究院与孔子学院总部、北京师范大学近年来的交流合作情况,并表示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加深三方在学术研究与交流普及方面的深度合作。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博士为学员讲授了《孔子及儒家文化的当代传承》,在介绍孔子生平及思想的基础上,分析了儒家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交流互鉴等问题。学员们从全球化和当代视野谈了自己的看法。来自同德女子大学的LEE SUMIN认为,《论语》可以在21世纪的社会竞争中带给我们生活的答案。来自阿尔梅里亚大学的Patricia Amate Nuñez认为,儒家典籍是研究儒学的核心内容,中国现代社会同时保存着传统文化,要了解中国必须理解儒学。
       研讨会后,在孔庙、孔府、孔林进行了现场教学,与各位学员探讨了“中国士人的精神信仰”“儒家礼学的内涵与价值”“儒家的生死观念”等问题。此外,学员们还体验参观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孔子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