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林存光教授发起儒学经典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6-03 浏览次数:15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文剑
       近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林存光教授发起2019年儒学经典读书会活动, 围绕《文化与人生》《十力语要》这两部著作展开研读与讨论。孔子研究院科研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了读书会。这是继读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和狄百瑞《中国的自由传统》之后,林存光教授发起的第三次经典读书活动。
       林存光教授强调读书会不仅仅是读书的问题,而且具有更为重要的传承儒学的意义,其公开自由的讨论、切磋、交流形式真正体现了儒家自由讲学和“道问学”传统。另外,他从如何读经典以及作为学者应该如何讲经典谈起,认为读经典不应是简单的诵读,不能拘泥于一字一句,而应具有整体化的思维,从宏观的视野通读、把握经典。并且指出,儒学应该让人参与其中,我们传承弘扬儒学要探讨儒学传承的正确方式,注重交流、体验,将儒学作为生活的样式,实践的形态。
       此次经典读书活动以新儒家的两本代表性著作:贺麟的《文化与人生》和熊十力的《十力语要》为蓝本,围绕新儒家的思想以及儒学热点问题进行研读和讨论。林存光教授认为熊十力、梁漱溟、贺麟等开创了新儒家学派思考和创新儒学的重要进路,在今天仍有价值和意义,读他们的著作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探究儒学。
       读书会主要采取自由讨论的形式,对书中涉及到的话题内容将进行多次集中讨论,通过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将经典读深、读透,从而引起大家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