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杨朝明在湖南讲授儒家文化
发布日期: 2019-05-08 浏览次数:1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勇
       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举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受邀在湖南省委党校、湖南大学分别讲授《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
       在《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讲座上,杨朝明用十九大报告中文化自信开题,介绍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道理。他指出,要增进对自身文明符合历史真实的认知,才能达致真正的文化自信。要持有信念,看见远处的自己;要明礼,走向远处的自己;要诚敬,成为远处的自己。讲座让大家认识了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意义,懂得了价值与坚守。
       在《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讲座上,杨朝明深入浅出解说了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指出我们要认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应该对民族优秀文化采取怎样的态度。并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心得,就孔子修己安人、推己及人的“仁”的思想和 “中庸”思想进行了深入讲解,对孔子儒家思想的人生境界和孔子的历史地位作了详实而生动的阐释。
       湖湘大学堂是湖南省重要的公共文化品牌,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旨在通过举办各种讲坛,提升干部群众的人文社科素养服务,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