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新见材料与传统文化展望”学术研讨会暨泰山学者论坛预告
发布日期: 2019-04-10 浏览次数:8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2019年4月13日,由孔子研究院、《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新见材料与传统文化研究展望”学术研讨会暨泰山学者论坛将在孔子研究院儒学会堂举行。
       本次研讨会举办的目的,在于以新见材料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此,会议主办方邀请了全国近百名学人共同就此课题发表真知灼见。
       本次会议汇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故宫博物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贵州大学、济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学者们将围绕新见材料的发现、使用方法,如何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会议将分为主题演讲和分组研讨两部分进行。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李均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剑光,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李守奎,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廖名春,殷商文化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徐义华等将作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上还将举行孔子研究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附:新见材料介绍

       王国维先生说:“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由于新发见。”简牍文书与殷墟甲骨、敦煌文书、明清大内档案,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界的四大发现。以简帛文献为例,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发现的简牍总量约三十万枚,出土地点分布于甘肃、青海、内蒙、新疆、四川、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多个省区,其内容远远超出《汉书·艺文志》的辑录范围。
       1925年王国维称他所处的时代为“发现时代”,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更可称为“大发现的时代”。甲骨卜辞、金文、简帛、碑刻等,由于它们没有经过后人的辗转传抄而保留了古代典籍及文书的原貌,使尘封多年的古代文明得以重新再现。在当今的学术研究中,新见材料的研究价值不断得到凸显,已经成为通往古代历史世界不可或缺的时空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