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2019中国•微山“伏羲文化”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4-09 浏览次数:16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勇
       4月8日,2019中国•微山“伏羲文化”高峰论坛举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论坛。
       杨朝明在总结时对伏羲文化与儒家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交流。他指出,伏羲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创立者,是中华人文文化的开路者。他认为,伏羲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源头,具有极高的人文价值,应该在这样的意义上思考中国文化的长度。从伏羲到孔子的历史发展过程,是中国文化萌生、形成与逐步成熟的过程,中国文化这一漫长形成过程,决定了中国文化的高度、深度和超越意义。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伏羲文化,对于增强中华民族情感认同,提升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微山县两城镇伏羲陵庙是全国现存最早的北宋伏羲祭祀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城镇伏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众多,被命名为“中国伏羲文化之乡”,于4月7日举行了“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
       近年来,孔子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传统文化研究的“登峰”和“落地”,对伏羲、黄帝、少昊、周公文化以及尼山文化、书院文化、乡贤文化、礼乐文化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挖掘它们的现代价值,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