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杨朝明出席博鳌儒商论坛并发表演讲
发布日期: 2019-04-02 浏览次数:10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4月2日,以“儒商与世界:共建•共赢•共享”为主题的博鳌儒商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来自各地的政要、学者和企业家近2000人出席。
博鳌儒商论坛开幕
       开幕式上,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等人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参加了“齐鲁文化与儒商风范”主题分论坛,并以《传统工商伦理的儒学底色》为题发表演讲。
杨朝明在博鳌儒商论坛上演讲
       演讲中,杨朝明指出,“儒商”是“儒”与“商”的有机统一体。在“儒商”的语境下,必须知道儒学与社会历史的关系,把握儒学的特质与内在精神,理解儒学的价值与意义。他认为,儒家思考人性与人的价值,思考人的社会性存在这样的问题。儒商精神与儒家精神是一致的,了解儒学与儒家伦理,才能理解儒家经济伦理,才能把握儒商精神。“儒商”对“商”的心性与境界要求较高,商业经营者、企业管理者、负责任的经济管理者要成为“儒商”,必须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一是要具有“天下为公”的情怀;二是要具有中庸精神和中道智慧;三是要有大人君子的担当与格局。儒商一定从内心服膺并积极践行儒家社会伦理与经济伦理,在经济与商业事务中自觉自愿、持久恒定、系统全面地履行和体现儒家关切,关心社会和谐与文化创造,遵循公平公正的待人处世原则,有人本风范、人性关怀,有人性的生活安排。
       杨朝明院长在演讲中对“儒学”与“儒商”的认知与解读受到了与会专家的普遍认可。
杨朝明在博鳌儒商论坛上接受采访
       此次博鳌儒商论坛还设置了“中国经济调整期与儒商的对策”“中国产学研合与儒商企业的创新融合发展——新时代科技、金融与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与儒商的担当”“企业儒学与中外儒商理念”“儒商文化与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医疗+互助医保+康养+金融”“企业融资与金融创新的边界”等主题分论坛。
       博鳌儒商论坛成立于2016年,是非营利、定期、定址举办的以企业家为主体、政商学界交流互动的高端平台,以道济天下,德创财富为核心理念,以弘扬儒家商道精神,创建当代工商文明为宗旨,以构建学者与企业家相互交流的平台为使命,帮助企业成长,促进儒学振兴,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该论坛永久会址设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