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9年(海外系列)开讲
发布日期: 2019-03-29 浏览次数:12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扬
       3月29日,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承办的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9年(海外系列)第一讲在韩国安东开讲。韩国成均馆大学李昤昊教授以《从儒学中发现自己》为题进行了演讲。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尼山学者李润和教授主持了讲座。韩国安东大学全圣健教授,庆北儒道会安承官会长,安东文化院李东秀院长等安东地区儒林界领导和安东大学哲学系学生共150多人聆听了讲座。
 
韩国成均馆大学李昤昊教授演讲
 
       李昤昊教授以韩国哲学家朴钟鸿说的“面对死亡,我能自觉的感受到自己,并能毫无隐瞒的,整体的活着”(《哲学概说》)这段为开场白,分析了人为什么要发现自己。接着,他具体分析了孔子以“仁”为起点,孟子从“仁义礼智”,朱子从“明德”“诚意与正心”入手发现了“自己”。孔子自己塑造了自我形象:“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论语•为政》)韩国大儒李退溪的形象也因大弟子艮斋李德弘所记载而凸显。儒学是有生命温度的学问,我们每个人都会从中找到自我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
济宁市尼山学者李润和教授主持
 
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海外系列)在韩国安东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