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孔子与儒家思想体验区
发布日期: 2019-03-18 浏览次数:14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勇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曲阜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使国外学生看了‘三孔’,再到孔子研究院进行深加工、再提升,体验中华文化,是可行的。”我们今天看到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由“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孔子与儒家思想”两个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组成。“孔子与儒家思想”体验区由孔子研究院主楼二层的“中国的至圣”“世界的孔子”和三层的“中国儒学发展史”“海外传播与影响”四个展区组成,展示了孔子的生平和思想、对世界的影响,以及儒学的发展和传播。
       进入二楼展厅,首先看到的是一组青铜群雕和一幅巨大的木雕壁画。青铜群雕由中央美院钱绍武先生设计,名叫“四子侍坐”,取自于《论语•先进》。孔子与四位弟子畅谈人生理想,“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个理想听起来很普通,却透射出天下清平、文教兴盛、百姓和乐的社会景象。
 
中国的至圣

 
       本展区分为毓圣、志学、设教、仕鲁、周游、著述、褒崇七个部分,展示了曲阜的历史文化、孔子的先世,以及孔子幼年志学、设教从政、周游列国、整理典籍等。“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短短38个字,却涵盖了孔子颠沛流离、济世化民的一生。
       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孔子撑起了中国信仰和文化的天空,受到后世无上的褒崇,成为中华民族的至圣先师。
 
世界的孔子
 
       本展区分为志道据德、仁者爱人、修己安人、为政以德、天下大同、济古维来六个部分,系统介绍了孔子博大精深的思想。
       志道据德:孔子主张一方面要遵循天道,志于道;一方面要敬事人道,据于德,两者浑然而一、不可分割。
       仁者爱人:仁爱,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仁”的内涵包括了尽己之“忠”与推己之“恕”,这不仅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仁道原则,也是国家、民族、文化、宗教间相互关系的准则,人与自然的普遍和谐之道。
       修己安人:孔子之教育,是成人、立人、达人、爱人教育,目标是养成君子。君子谋道不谋食,既为君子,便不应以器自许,而应以道自任。
       为政以德: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想要长治久安,必须民心向善;想要民心向善,为政者必须以身作则,导民向善。
       天下大同:天下大同,是萦绕孔子一生的梦想,他最深切的愿望就是定分止争,重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人伦秩序。“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构建一个理想的美好社会,一直是中国人的不懈追求。
       济古维来: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创新发展。进入新时代,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智慧与经验,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中国儒学发展史
 
       在中国灿烂的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中,儒家思想就如江河流入大海一样,两千年来不断为中华文明注入活力,积淀出深厚的文化内涵。本展区以时间为序,介绍了儒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自从孔子创立儒家学派以来,儒家思想几经沉浮,不断发展,在两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各种学派和代表人物,学派之间的相互辩驳论难,又随时代潮流而激荡冲突,形成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海外传播与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发达的文化。随着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孔子儒家学说也逐步走向世界。从汉代开始,孔子思想跨出国门,传入朝鲜半岛、日本和越南。明代又开始传入欧洲以及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南洋诸国。本展区以国家为经,以历史为纬,介绍孔子思想在世界的传播和影响。
       随着孔子思想在世界上的广泛传播、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平台,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受到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