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安乐哲先生2018年学术回顾
发布日期: 2019-01-17 浏览次数:10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
编者按: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作为中西比较哲学界的领军人物和中国哲学经典的翻译大家,在中西方文化比较研究和弘扬中国哲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过去的一年里,安乐哲先生及其儒学大家团队在重大国内国际会议上大力倡导中国传统哲学与儒家思想,通过举办跨文化讲习班、组织外国专家儒学文化中原行等活动推动世界走进中国、理解中国,致力于中西方文化比较哲学研究和翻译中国项目,为讲清楚中国故事举办了数十场全球讲座,其观点和思想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网》等重要媒体上均有报道。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安乐哲,希望他更多地向国外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将安乐哲先生2018年重要学术工作整理如下:

1、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亲切接见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孔子文化奖获得者安乐哲,希望他更多地向国外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11月25日,安乐哲参加山东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并以《儒家文化可以为构建新的世界文化秩序作出巨大贡献》为题做主题演讲。

 
3、安乐哲在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1)8月13日,安乐哲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学以成人”开幕式。
2)8月15日,安乐哲在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以“Human Beings or Human Becomings? Family as Community in  Confucian Role Ethics”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4、推动世界《走进中国,理解中国》,让中西文化交流推向深入。
1)7月15日-28日,安乐哲及其儒学大家团队在丹阳、南京、曲阜、北京举办第八届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跨文化讲习班。
2)10月24日-28日,安乐哲及其儒学大家团队在安阳、洛阳、登封举办2018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专家儒学文化中原行活动。

5、推动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中国一多不分互系理论。
1)10月23日,安乐哲儒学大家团队成功申请北京市习思想研究中心重大课题,并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西方文化比较哲学研究”开题论证会。
2)5月13日,国际儒学联合会举办安乐哲儒学与国际传播论座谈会。

6、安乐哲积极推动“儒学大家翻译中国”项目,通过翻译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1)5月16日,安乐哲及其儒学大家团队和翻译团队在黑龙江大学召开“翻译中国II”专题研讨会。
2)7月1日,安乐哲儒学大家团队成员卞俊峰出版《豁然:一多不分》。
3)10月10日,安乐哲和卞俊峰完成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论语译著》一书翻译。

7、安乐哲荣获北京大学“燕园友谊奖”。安乐哲和团队成员田辰山教授线下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开设学期课程,线上开通15期《一多不分》直播讲堂,15期《一刻钟论道》直播平台,线上线下讲授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1)安乐哲荣获北京大学“燕园友谊奖”。
2)开通手机端线上直播平台:《一多不分》直播讲堂(15集),《一刻钟论道》(15集)直播平台。
3)安乐哲在北京大学开设《中国经典英译研究》课程。
4)田辰山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中西比较视野的中国一多不分文化》课程;在中国政法大学开设《中国哲学的英语翻译与阐释概论》课程。

8、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对话
1) 12月12日,安乐哲儒学大家团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回顾,融通,创新:改革开放40年与中外文化交流”学术对话会。安乐哲、田辰山担任主题对话嘉宾。
2)9月8日,安乐哲以及儒学大家团队与北京大学共同举办首期北京大学新媒体会客厅,安乐哲和田辰山分别做主题讲座。

9、重要媒体采访安乐哲并报道其思想和学术活动
1)9月4日,《人民日报》《人民政协网》报道安乐哲:《最喜欢的称谓是老师》。
2)5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安乐哲:《翻译中国经典的“洋教授”》。
3)5月11日,《解放日报》报道安乐哲:《“西儒”是怎样看“东儒”的?》
4)11月27日,《光明日报》发表安乐哲文章:《儒家文化可以为构建新的世界文化秩序作出巨大贡献》。
5)安乐哲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提出借用儒学“仁”的观念实现全球合作共赢。
6)安乐哲、田辰山参加汉语世界:国学之道,文化精髓节目。

10、举办数十场全球讲座,把中国故事讲清楚。
1)4月20日--22日,田辰山参加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召开的“从黑格尔到毛泽东及其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长征路”国际学术会议。
2) 8月29日,安乐哲和田辰山参加温哥华国际儒学论坛共同发表《中华文明的自信力与传播力》
3) 5月21日,田辰山参加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论语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孟夏儒学会讲活动,提出新时代“一多不分”儒学传播的理论。
4) 6月6日,安乐哲在湖南岳麓书院以《儒学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为题做讲座。
5)12月5日,安乐哲参加平潭第六期两岸国学大讲堂讲座,主讲《儒学的神圣感:人能弘道,圣人能继天立极》。
6) 7月16日,田辰山参加第11届清华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共同体年会,发表《<易经>哲学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
7) 12月30日,田辰山参加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孟子书院主办的“北京孟子书院发展与未来学术高端论坛”,以《孟子思想与新时代人的担当精神》为题发表演讲。
8)11月14日、15日,12月21日,田辰山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分别以《近代中西文明的冲突与融合》《中西比较视野的中国哲学文化》《中西文明的交流、融合与互鉴》为题开讲。
此外,安乐哲及其儒学大家团队成员在北京、上海、郑州、聊城、三亚、苏州等地参加各类论坛活动,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