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9年第一讲:路则权主讲《东亚视域中的孔子形象》
发布日期: 2019-01-14 浏览次数:13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赟
       1月10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9年第一讲(总第八十八讲)举行。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主讲《东亚视域中的孔子形象》。来自韩国顺天乡大学、清州大学、大田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聆听了讲座。
       路则权从1999年韩国出版的《孔子最好活着》和2001年出版的《孔子死了最好》两本著作谈起,作为对当时韩国社会的回应,这两本书都是当代韩国人对不同孔子形象的再塑造。《孔子最好活着》认为,造成韩国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孔子所确立的政治伦理的背离。《孔子死了最好》认为,儒家文化的伪善对于当前韩国社会的矛盾与不合理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还原真实的孔子形象,路则权结合同学们参观的尼山、孔庙、孔府等文化遗产,解读了青少年时代的孔子是如何成长成才的。他呼吁,要真正认识孔子,应该回到孔子时代,孔子自身。只有正本清源,才能认识真正的孔子形象,才能返本开新。孔子一生是丰富立体的,我们要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从整体上认识孔子其人。但无论哪种孔子,其“道”一以贯之。孔子重“中”,即辩证;讲“一”,即整体。尚“和”,即和谐。如此等等,都是以追求个人自由与人类大多数人的幸福为宗旨。
       演讲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路则权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回应韩国当下对孔子的不同解读、孔子对当代人的首要启示等诸多问题,路则权给予了一一解答。他表示孔子主张“以义制利”,主张发展经济;孔子儒家反对“小人儒”,主张“知行合一”;孔子一生的伟大成就来自其不懈的学习,“学”也是孔子对我们的首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