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8年春秋讲坛第十二讲 李润和:王夫之史论中的后汉光武帝
发布日期: 2018-11-28 浏览次数:10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2018年11月27日下午,春秋讲坛2018年第十二讲(总第87讲)在孔子研究院圆桌会议室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润和教授主讲《王夫之史论中的后汉光武帝》。李润和教授团队成员张海涛助理研究员主持了讲坛。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齐鲁理工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李润和教授从儒家价值的实现和王道政治的具体体现、人才的取舍选择:“以直报怨”和“不逞气矜”、“上下相亲”的原则等三个方面阐释王夫之对后汉光武帝的评价,从而进一步解读王夫之的君主观。李教授在总结中指出,王夫之眼中最理想的君主便是试图通过王道政治实现“公天下”理想,将儒家统治作为治理之道最高准则并切实履行的君主,以儒家的“王道政治”和“重民”意识为基础,以仁义和宽仁为统治方式,选择忠厚的人才并加以教化,通过符合民意的政治方式而非暴力和强权来建国及建规立制。王夫之的君主观指出了以君主个人“私天下”的野心及由此派生出的“疑心”来统治国家的历代君主专制之弊端,同时,他还试图从自己所面临的现实中寻找明朝灭亡的原因,批判清朝政权的专制统治。
    讲座后,与会学者与李润和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表示,后汉光武帝的儒者气质是王夫之史论的前提基础,我们还要精读《后汉书》,从光武帝的南阳世家大族背景、太学高等教育及其个人从政品格等角度审视王夫之的评价。
    张海涛在总结中谈到,李润和教授这次讲座承续了《王夫子“道统论”的复合性》中的研究内容,从正面印证了三代以降,道的传承和实现的主体是将“道统”与“治统”并行统一的圣王。讲座立意新颖、见解独到、内容翔实、论证严谨,令在座的同仁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