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将开放
发布日期: 2018-11-22 浏览次数:7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无
       11月20日,初冬时节的圣城曲阜,位于孔子研究院内新落成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迎来了一批来自国内数十家媒体记者。在此次“弘扬传统文化聚焦动能转换”曲阜媒体行中,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作为其中一站,其融合了创新与传统的中华传统文化礼仪体验,让媒体记者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
       穿过“礼门义路”引领儒学体验之道
 
       缓缓推开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的复古大门,对于此行的媒体记者们而言,映入眼帘的第一幕,就已经仿佛将他们带回到了千百年前的曲阜。面前一扇高耸的“礼门义路”,大门上飘下淡淡的水汽中,投影出了体验基地的概况。“很神奇,一扇代表着传统文化‘礼门义路’,却用现代技术展现了传统的内容,这种创新让人对体验基地的第一印象就充满了期待。”
 
       穿过礼门义路的大门,记者们步入了命名为“洙泗之上”的展区。作为体验基地内的第一个展区,这里展示了经典诵读、操琴台、墨艺书香等内容。看到可爱的孩子们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诵读着传统经典,许多记者被孩子们的萌态所吸引,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幕。

       而在墨艺书香的展区,来自曲阜的孔子后人向众人展示着书法艺术,宣纸上的挥毫泼墨令大家也有些“手痒痒”,不少人跟随者书法家试写书法,也开启了此次传统文化体验之旅的“体验”环节。“在基地里,最重要的就是来访宾客们可以在每个环节,用体验的形式享受传统文化所带来的文化滋养。”基地的一名讲解员说。
 
       体验“活字印刷”印出精美小礼物
 
       如果说“洙泗之上”对于众人而言,是一场传统文化盛宴的开胃菜,那么在“传礼继世”展区,现场提供的通礼、冠、婚等传统家礼体验,则真正让记者们感受到了历史时空的穿越,传统文化的重塑。

       “冠者,所以别成人也……君子始冠,必祝成礼,加冠以厉其心……”冠礼仪式的展示中,随着演员们演绎了正宾依次将缁布冠、皮弁、爵弁等三种冠加于将冠者之首,呈现出了中国古代发式的改变。而为了营造出逼真的仪式效果,礼仪所在的场地则装饰成为了中国传统家庭内堂的效果,中间设条几、八仙桌,两边设太师椅,条几上放花瓶、镜子、鸣钟,“这种严谨规范和严格对称的布局,既是规范等级的体现,体现了儒家中庸原则。”
 
       在这场严肃且神圣的仪式之后,与会的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又来到了“器以载道”展区。这个设置了活字印刷、剪纸、泥塑等多个传统技艺的环节,让大家尝尽了传统文化的体验乐趣所在。
 
 
       “原来这就是活字印刷,虽然在电视或网络上见过,但自己动手却还是第一次。”工人日报、经济参考报等几家媒体的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在现场尝试了活字印刷术。经过几个简单的步骤之后,一张刚印的《论语》名句,成为了大家收获的精美小礼物。
 
       “诗礼夫子”引导 青少年迷上传统文化
 
       短短一上午,与会记者们围绕学习生活、行止礼法、生产技艺、生活雅趣四个部分,体验了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礼仪、技艺等,也让大家在体验基地内“游玩”的意犹未尽。“过去我们从课本上诵读经典、背诵诗词,现在又在体验基地亲自动手感受,使得我们对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更深。”
 
       记者了解到,面积约12000平方米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由“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孔子与儒家思想”两个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等组成。除了位于一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之外,二层还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展品,向游客展示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之路。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活动现场介绍,目前正在试运行的体验区,重点是要展示生活中的儒学,“如何能够更好的展现生活中的儒学,尤其是如何通过体验基地吸引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是体验基地发展的重点。”杨朝明提出,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肯定要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了一定的阅历才能有所感悟,“现在更重要的是引导出他们的兴趣,像现场摆放的这些可爱的‘诗礼夫子’,应该说是其中一种很好的方式。”
 
       据了解,经过了长时间的研究、规划,听取了多位专家及市民、游客的建议之后,体验基地还会继续打磨,许多设施还会继续升级改造,“预计基地将很快开放,届时济宁市民和来曲阜进行研学游的游客,都可以有机会走进这里,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