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新时代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 2018-09-21 浏览次数:15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撰写的《新时代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研究》一书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儒家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研究离不开对儒家文化的创新性发展研究。本书的出版可谓应运而生,意义重大。
       《新时代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研究》共分七章,以书院文化开篇,随后依次为家庭文化、儒家健康文化、齐鲁文化、儒家女性文化、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文化),以儒家文化与青少年教育收篇。结构严密,层次清晰,逻辑性强;内容丰富,引经据典,看后让人感觉耳目一新。本书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紧扣新时代的脉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贯穿全书;二是对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认识既有深度也有高度,体现在全书的结构和内容中;三是明确提出了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力量、依托和支撑。
       陈晓霞多年来从事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研究,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形成了系统独到的见解。本书就是作者关注现实,开拓创新的成功力作;更是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精髓和永恒价值、探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成果。尤其是书中首次提出儒家女性文化,把儒家女性文化与封建糟粕加以区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