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8年第九讲:梁巧燕主讲《从宋儒“理一分殊”谈全球伦理之建构》
发布日期: 2018-09-10 浏览次数:13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赟
       9月6日,春秋讲坛2018年第九讲在孔子研究院圆桌会议室举行。孔子研究院访问学者、台湾慈济科技大学梁巧燕副教授主讲《从宋儒“理一分殊”谈全球伦理之建构──以“慈济”国际人道援助的实践信念为例》。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院内科研人员及社会各界同仁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
       梁巧燕首先分析了“理一分殊”提出的原始境遇。随后,她以刘述先教授对“理一分殊”的现代阐释为切入点,重新检视了该命题的义涵,赋予它新的生命,进而转入对全球伦理的建构与宗教对话问题的探讨,并以台湾慈善组织“慈济”的人道援助的实践与信念为例,指出价值信念与具体的关怀行动中所实现的跨越人我、种族的沟通与合作,进而在人类共同的价值上取得全球基本的伦理共识,建立符合人类尊严的共同生活秩序,是未来全人类应当一致努力的方向。
       路则权指出,梁教授阐释了“理一分殊”在当代的新发展,这种现代化的阐释,对我们实现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梁教授的来访,也为我院建立学术交流访问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