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功能性验收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8-16 浏览次数:14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会议现场

 
       2018年8月14日下午,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功能性验收工作会议在孔子研究院召开。来自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日本大阪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对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进行了功能性验收。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箭飞,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孔凡萍,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出席会议。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国家汉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观摩、参与体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照体验基地规划设计方案和设计目标,对体验基地各个功能分区和具体体验内容、体验方式以及基地图书馆建设进行了验收。专家组经过综合评分,一致通过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功能性验收。



 马箭飞在会议上讲话

 
       马箭飞在讲话中首先向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的专家学者、省市有关领导和孔子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的规划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的建设是动态调整的过程,下一步要立足于儒家思想的精髓,根据体验者的反馈不断调整完善。他提出要在实践中不断体会“深加工、再提升”的内涵要求,从多个层面上将“小资源”与“大资源”结合起来,更好地梳理提炼孔子思想。国家汉办将对如何更好地发挥体验基地作用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必将发挥应有的作用。


孔凡萍在会议上讲话

 
       孔凡萍表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具体举措,是“国外学生看了‘三孔’,再到孔子研究院进行深加工、再提升,体验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体验区的建设落成并成功运营,必将进一步促进孔子研究院儒学高地建设,促进济宁首善之区文化强市建设。孔子研究院将以此次验收会为契机,认真吸取专家组建议,加强与海外孔子学院的合作交流,不断丰富基地体验内容,创新方式和方法,为孔子学院师生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产品和优质服务,并积极配合国家汉办,把基地图书馆建设成为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


杨朝明出席会议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的规划与建设,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讲话精神,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指导下,坚持以“四个讲清楚”为原则,系统地说清楚孔子及儒家思想的脉络、价值与影响。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和基地图书馆圆满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