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何谓“新儒医”?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长沙研讨
发布日期: 2018-06-26 浏览次数:118 来源:凤凰网 作者:赵珂
  2018年6月24日,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通程麓山大酒店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湖北、河南、河北、江西、山东、吉林、湖南、陕西、四川及贵州等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及医家出席了会议。
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成立大会现场
  新儒医研究会隶属于中华孔子学会。中华孔子学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由教育部主管,以研究孔子、儒家学说和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该学会和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同为三大国家级儒学组织。
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成立大会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朱汉民教授代表总会出席会议
  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成立大会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朱汉民教授代表总会出席了会议,并宣读了中华孔子学会关于同意召开新儒医研究会成立大会的批复件。大会选举产生了新儒医研究会首届理事会。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徐仪明先生当选为会长,肖永明,肖长江,彭坚,陈居渊,吴克峰,姚沛雨,池晓玲,刘鑫,胡不群,郑洪,李振纲等1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医家被推选为副会长。国医大师刘祖贻先生因故没能出席大会,由他的女儿刘芳女士代为宣读致辞,对新儒医研究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研究会、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以及湖南省孔子学会等兄弟学会也发来了贺信。
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徐仪明先生当选为会长
  新当选的会长徐仪明教授指出:“儒医”这一名称正式出现于北宋徽宗年间,儒医的大量涌现提高了整个医药界人士的文化品位和道德层次,从而形成了以孔孟儒家思想为指导的医学理论与医疗实践体系。事实上,儒医文化可以说是与儒家思想同时形成的,因为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就是儒医文化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到了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任长沙太守,并在此地坐堂问诊,救死扶伤,首创了名医坐大堂的先例,并被传为千古佳话。
  徐仪明教授进一步指出:今天,我们提出“新儒医”这个概念,乃是针对旧“儒医”而言,旨在进一步发掘儒医学说中所蕴含的学术精华,并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新的不懈探索和追寻,努力使儒医这一古老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贴近生活,贴近现实,使之拥有更具生命力的美好未来。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开会,正是对近两千年前医圣张仲景的一次重要的学术呼应,其意义更显得非同寻常。
  新儒医研究会成立大会结束后,徐仪明教授主持了学术交流活动。湖南中医药大学彭坚教授、河北大学李振纲教授、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胡不群教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肖长江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郑洪教授,分别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两座基石—孔子学说与中医”、“周易的大生命观”、“黄帝内经的养生艺术”、“儒学走进医院”、“儒家伦理与医学伦理的异同”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并和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赵珂)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