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首届儒商教材编写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5-22 浏览次数:1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晓梦
  5月19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孔子基金会、上海儒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承办,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商学院、通识教育中心联合承办的“儒商教材编写首轮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研讨会。
与会代表合影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教授在致辞时指出,“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以商科见长的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史、经济哲学、商业伦理研究是其发展特色。2017年2月,在中国孔子基金会、上海儒学研究会合力支持下,成立了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这是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科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今天,‘儒商教材编写首轮研讨会’的召开,将推动财大儒商研究,并将研究成果适时转化为教学成果,走进课堂,为财经类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规划提供相应支撑。”
  开幕式上,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荣华,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牛廷涛、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朱杰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院长张雄教授分别致辞。
  致辞代表指出,关于儒商文化研究,学术界不乏相关研究成果,但从当前我国高等院校学科建设的角度来看,对儒商文化和企业儒学进行科学、合理、全面的总结评价,仍然属于一个新兴的教学与科研领域,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环节。教材集中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是学校教育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知识载体,也是教师开展教学和组织学生活动的最主要依据。要编撰好一套经得住时代和历史检验的、兼具学术性和普及性的儒商教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把儒商教材编写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完成,是落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的具体措施。也是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儒商事迹、儒商典故、儒商文化与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商业实践相结合,形成中国现代儒商精神的重要探索。因此这套教材的编写,极具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分别就儒商教材编写主旨、高校“儒学+管理”教材编写经验分享和儒商教材编写如何实现跨专业、跨地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专家学者就传统儒学精神在儒家文化圈商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儒商教育的开展和儒商精神的弘扬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特别就儒商教材的编写和教育实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还就儒商伦理、企业文化以及国外儒商教材编写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这使财大儒商教材编写,从一开始就充分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特色的儒学研究和商业实践,既具有宽阔的视野和影响力,同时又具有中国的现实性和指导意义。
  首次儒商教材编写研讨会期间,确定了以《现代儒商精神概论》《全球化背景下的儒学思想与企业家精神》《儒商文化企业案例》为目标的编写工作计划,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还与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就“儒商教材”编写事宜签订了合作协议。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