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海外孔子学堂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4-26 浏览次数:61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窦晓娟
  为推动中外文化互鉴,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海外孔子学堂之间的交流,提升孔子学堂内容建设,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韩国首尔孔子文化中心、韩国首尔孔子学堂承办的“海外孔子学堂研讨会”4月 23日下午在韩国首尔召开。
  来自中国孔子基金会和首尔孔子学堂、秘鲁孔子学堂、澳大利亚中澳文化研究中心、悉尼孔子学堂、河北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浙江温州苍南孔庙孔子学堂等机构的学堂负责人,以及韩国孔子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参加研讨会,大家就海外孔子学堂的建设发展,如何与本地文化互动、交流发展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和专题讨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交流合作部主任邹丽妍主持,首尔孔子文化中心主任、首尔孔子学堂负责人朴洪英先生致欢迎辞。
海外孔子学堂研讨会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在 23日下午的海外孔子学堂交流环节,朴洪英先生介绍了首尔孔子学堂的发展情况和近年开展的各项公益文化活动,并且宣布韩国第二家孔子学堂即将在忠清北道堤川市茶博物馆开馆。
  秘鲁孔子学堂、澳大利亚中澳文化研究中心、悉尼孔子学堂等海外孔子学堂的负责人,相继介绍了各自学堂的情况和开展活动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海外孔子学堂广泛加强了同海外华人华侨的合作,充分发挥了他们独特的海外优势,以多种形式向海外宣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
海外孔子学堂探讨会现场
  在 24日上午的研讨会上,韩国孔子研究院李毓源院长和金炳仁先生出席了座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孔祥林先生介绍了韩国儒学的历史发展和中国孔子基金会与韩国儒学界的文化交流活动。河北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浙江温州苍南孔庙孔子学堂等代表国内孔子学堂,向来自海外孔子学堂同仁介绍了国内孔子学堂的建设经验。中国孔子基金会参加研讨会的成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建设初衷和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孔子基金会围绕国家政策方针,在儒家文化学术研究、基金募集与管理、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普及推广等方面的具体探索及实践。
  在韩中国教授学会的 10余名教授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他们对孔子学堂的海外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表示一定会利用好孔子学堂平台为中韩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通过本次研讨,大家交流了经验,增进了互通。大家一致认为收获丰厚,表示今后要互相借鉴、密切沟通、共同努力,在多平台、多领域加大合作力度,用齐鲁文化让海外民众更直观更全面了解孔子、了解中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的力度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影响更深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世界,用儒家思想智慧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孔子学堂作为一个文化平台,越来越发挥着不同文化之间互通互鉴的作用,大家表示一定会利用好这个广阔的文化平台,为文化交流融合而努力。
韩国茶文化博物馆孔子学堂开馆仪式
  25日上午,位于堤川的韩国茶文化博物馆孔子学堂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韩国第二家孔子学堂,为一所当地文化与儒家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学堂。馆长权进赫是一位儒家文化热爱者,对中国茶文化充满兴趣,博物馆收藏了中国茶与茶具。权进赫表示会把当地文化、茶文化与儒家思想紧密结合,在堤川推广儒家文化,将文化融入生活。(来源:中国孔子网 文:窦晓娟 图:李阳 责任编辑: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