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8年春秋讲坛第四讲 郭沂:孔子事语及其辑录
发布日期: 2018-01-26 浏览次数:15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1月25日上午,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8年第四讲(总第七十九讲)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尼山学者郭沂主讲《孔子事语及其辑录》。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曲阜师范大学师生代表以及我院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聆听了讲座。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副部长、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郭沂从综论各种孔子史料的可靠性,孔子事语的史料价值以及历代对孔子事语的辑录三个方面对《孔子事语及其辑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阐述。
    关于各种孔子史料的可靠性,郭沂指出现存古籍中有大量有关孔子的史料,虽然一概怀疑是错误的,但完全相信也不足取。他将这些史料按照可信程度划分为基本可靠的史料、比较可靠的文献和依托的文献三大类,并对每一类文献作了细分,将基本可靠的史料分为《论语》类文献,孔子遗著,《诗》《书》《礼》《乐》《易》,孔子所述其他历史文献,《春秋》三传中的有关文献,先秦儒家子书,以及《史记•孔子世家》和《仲尼弟子列传》七部分,将比较可靠的文献分成历代史书中的有关记载,历代传注中的有关记载,以及历代子书中的有关记载三部分,将依托的文献分为《列子》《庄子》中的有关文字,纬书中的有关文字,以及杂史、野史、小说、神话中的有关文字三部分。他认为,对历史上有关孔子的记载依真实程度分为基本可靠、比较可靠和依托三大类,但不可一刀切。也就是说,第一类并非字字真实,第三类亦非句句伪妄。其间的虚虚实实,只能靠人们再加斟酌了。
    关于孔子事语的史料价值,郭沂认为《论语》外的孔子事语可以使我们更加详细地理解《论语》;其他典籍的记载也可为《论语》之佐证,如《中庸》中的孔子言论与《论语》相印证者多达19条;《论语》只是孔子言论的部分记录,代表孔子的部分思想,据此理解孔子,只能看到一个片面的孔子,而《论语》外各种典籍中有关孔子言行事迹的记载,为全面、深入地理解和研究孔子提供了依据。
    关于历代对孔子事语的辑录,郭沂列举并介绍了从古至今对孔子事语的十六种辑录,包括梁武帝《孔子正言》二十卷(佚),【唐】王勃《次论语》十卷(佚),【宋】杨简《先圣大训》六卷,【宋】薛据《孔子集语》二卷或三卷,【明】李栻《论语外编》十卷,【明】潘士达《论语外篇》,【明】安梦松《孔圣全书》,【明】蔡复赏《孔圣全书》(四库存目),【清】曹庭栋的《孔子逸语》四卷(四库存目),【清】马骕《绎史》卷八十六《孔子类记》,【清】孙星衍《孔子集语》,姜义华、张荣华、吴根梁《孔子——周秦汉晋文献集》,李启谦、骆承烈、王式伦的《孔子资料汇编》,郭沂《孔子集语校补》,郭沂《孔子集语校注(附补录)》,以及郭沂《子曰全集》等。
    路则权在总结中提出,本次讲座是郭沂教授从《论语》到《子曰全集》系列讲座中的第三讲。通过这三次讲授,郭老师系统的梳理了各种有关孔子事语,在辨别这些文献的可靠性和史料价值方面让大家获益匪浅。在讲课的过程中,郭老师展示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我们也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七十九讲,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先后登台演讲,累计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图/孔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