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书院文化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4-20 浏览次数:17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4月17日,为积极推进东坡书院的建设,四川眉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彬带领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眉山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三苏祠博物馆等部门负责人一行10人,到孔子研究院调研书院建设等相关工作,并与孔子研究院院长、洙泗书院院长杨朝明,副院长刘续兵,曲阜国学院院长、洙泗书院秘书长段炎平以及我院有关学者就书院文化开展研讨交流。
 
    研讨会上,杨朝明首先发言,谈到了早年到访四川的学习和考察经历,介绍了洙泗书院、尼山书院、春秋书院、石门书院等曲阜四大书院的产生、特质和功能,尤其是作为孔子讲学场所的洙泗书院,被称为“书院之祖”,洙泗也成为儒学的代名词。杨院长认为传统文化是一套完整的知识、价值和文化体系,书院、文庙和祠堂则是当代弘扬传统文化的三大载体,其中书院是辨经义的社会教育场所,文庙作为当代的名人堂和先贤祠是礼乐教化场所,祠堂是传承家训族规的家族教化场所。孔子研究院作为现代书院,将传统元素融入其中,以科研为主业,致力于儒学研究与传承。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信息,打破了近代以来反传统的传统和姓马姓孔的简单对立,其意义不亚于邓小平南巡讲话。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孔子研究院讲话为宗旨,充分发挥书院的功能和作用,辨是非、明荣辱,以平和中正的态度,为弘扬民族文化砥砺前行。
    胡彬介绍了眉山市重视文化建设的政策背景,以及在文化立市战略下三苏祠博物馆的建设情况,希望了解孔子研究院的运行机制、发展经验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进东坡书院的建设。
    刘续兵针对以上三方面问题全面介绍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表示,孔子研究院是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是党和国家抓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从筹划设立到现在,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尤其是近年来在山东省儒学人才高地建设中,引入一批山东省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尼山学者,对于提高我院科研水平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平台,整合儒学资源,强化孔子研究院的教育科研功能。
    关于书院建设的经验,杨朝明认为应把重心放在内涵发展上;应避免过多的限制,减少不必要的条条框框,促进书院灵活健康发展;选择在学界有影响力、具有较高素养的书院带头人,从经典入手,从传统文化入手,推动观念文化和价值观的形成。
    在自由讨论环节,双方就书院教学与科研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地方大学合作,发挥大学在师资、培训、讲学等方面的优势,建立有效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面向社会需求、服务地方发展,发挥书院在化民成俗和现代教育中的文化功能,确立核心团队、科研课题,打造文化品牌,整合资源、合理设置机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双方对于眉山市东坡书院的建设满怀期待,一致表示今后将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传统文化和书院的蓬勃发展。
    交流研讨期间,胡彬一行考察了孔子研究院,对于孔子研究院的设计和发展表示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