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3-30 浏览次数:6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3月27日下午,孔子研究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在圆桌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纪委书记胡志平,副院长刘续兵、陈晓霞以及院全体同仁参加会议。杨朝明主持会议。
       胡志平首先传达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3月21日在济南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对全省学习贯彻做出部署。会议认为,这次“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体现人民意愿、凝聚新时代共识、鼓舞亿万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为新时代山东发展指明了方向。刘家义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目标定位审视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形成尊崇宪法、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
       杨朝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分享了参加列席“两会”的感悟,传达了济宁市委落实“两会”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为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其中包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审议山东代表团时,要求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方面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谈到传统文化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杨朝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为推动山东省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持。此外,“两会”期间,杨朝明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4项建议、1份书面发言稿,其中包括“在曲阜建设孔子大学”“依托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在曲阜打造世界儒学中心”等议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月20日和3月3日——15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国“两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决定,选举和认命了国家机构组成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