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举办“曲阜地方社会史”系列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3-29 浏览次数:5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2018年3月26日下午,由我院学者黄芸发起的“曲阜地方社会史”沙龙首次活动举行。部分对曲阜地方社会史感兴趣、有经验的院内同仁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首先由崔伟芳介绍其论文《孔继涵年谱简编》。孔继涵(1739 - 1783),字体生,一字誧孟,号荭谷,衍圣公孔毓圻之孙。作为戴震姻亲及乾嘉学者之一,孔继涵著有《红榈书屋诗集》四卷、《斲冰词》三卷、《杂体文稿》七卷、《同度记》一卷、《长行经》一卷、《水经释地》八卷。不仅如此,孔继涵还是清代藏书家、刻书家,主持刊刻了包括《戴氏遗书》在内的多种重要典籍。

崔伟芳介绍,目前学界对孔继涵已有一定研究,主要是在陈冬冬《清代曲阜孔氏家族学术研究》及唐贵艳《清代山东刻书史》两篇博士论文中。从这些研究来看,孔继涵与戴震的交往,不仅使他本人参与到乾嘉学术之中,也深刻影响了他之后的曲阜孔氏家族的学术走向,例如其侄经学家孔广森便是因他而得以成为戴震门下四大弟子之一。但唐贵艳的研究只涉及孔继涵学术活动的一个方面,即刻书;陈冬冬的博论介绍了孔继涵的刻书成就、《水经》学与文字学成就、与戴震的交游与联姻,内容较唐贵艳更为全面,但基本上属于资料罗列性质,缺乏逻辑性和层次感(例如将刻书成就置于首节)。因此,崔伟芳想以年谱形式,对孔继涵进行专题性质的研究。

在随后的讨论中,与会者一致认为,孔继涵研究确有必要,而且崔伟芳所编年谱内容翔实,充分体现了其文献学功底;不过,由于崔伟芳在论文写作之初并未形成明确的问题意识,未能自觉将孔继涵研究置于与其他学术领域的对话中,因此虽然花了不少工夫编制年谱,却未能将孔继涵一生中的诸多亮点予以清晰和集中的呈现,建议在目前文稿基础上,再作局部修改和完善。

与会者还认为,鉴于孔继涵具有多重身份(衍圣公之孙、乾嘉学者、戴震姻亲、藏书家、刻书家),且其交游对清代曲阜孔氏家学走向有重要影响;而另一方面,清代曲阜孔氏数代学人从孔尚任到孔广森皆精研礼学及《春秋》三传,这种家学传统对乾嘉学术有无影响?有何影响?例如,常州学派以公羊学为特色,其创始人庄存与是孔广森的座师,而孔广森《通义》是清代第一部治《公羊传》的专书,孔广森之子孔昭虔则是常州学派另一位健将刘逢禄的座师;但孔广森的公羊学却被刘逢禄、梁启超、杨向奎等批评为“不守三科九旨”、“不达今文家法”,说明两家公羊学存在不少差异。陈冬冬注意到,孔广森的公羊学受到戴震思想的明显影响,重“人情”,倡“民本”,慎“行权”,轻“灾异”,因而与常州学派多有抵牾;并且提出,今日学界不应继续囿于清末民初学人以今文经学为政治工具所导致的偏见,而应回归学术本位,重新评价清代公羊学。崔伟芳可在陈冬冬研究的基础上,以孔继涵为切入点,对清代曲阜孔氏家学与乾嘉学术之间的互动进行更为细致的爬梳和清理。这不仅具有学术史的价值,也将有助于我们反思当前国内学界的“康有为热”。

黄芸还提出,在清代曲阜孔氏家族与乾嘉学派的互动中,有一个不应忽视的面向,即女性和女学。除了已为崔伟芳注意到的孔继涵子娶戴震女,曲阜孔氏还与多位乾嘉学者有姻亲关系,其中包括:孔璐华(孔继涵第4代侄孙女)嫁为阮元继室,并与属于常州学派的张氏姐妹为诗友;仪征刘氏有多位女性嫁到阙里,且亦有诗名。阙里孔氏与乾嘉学派之间,是否还存在其他目前尚不为人所知的联姻?这种持续数代的联姻,对双方的家族和学术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是值得深挖的问题。

与会者一致认为,崔伟芳的《孔继涵年谱简编》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是提出了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学术议题,为曲阜地方社会史系列沙龙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