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专家解读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旅游“正融合为一个产业
发布日期: 2018-03-14 浏览次数:18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倪伟
  3月13日上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方案提出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组建文化和旅游部。
  国务委员王勇表示,作出上述调整旨在“为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文化与旅游交叉度高 “文旅”已成业内热词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表示,在实践中,文化与旅游两个产业的重合度越来越高,文化产业领域越来越常见的一个词就是“文旅“,文化与旅游正成为同一个产业。
  陈少峰说,越来越多的大型项目,既是文化项目也是旅游项目,很多文化产业目标必须与旅游相结合,“以前我们有一些专家建议建立‘大文化部’,就包括将旅游纳入。现在实现了政府的文化与旅游职能合并,是非常好的事情。”
  改革方案提出,文化和旅游部职责包括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在陈少峰看来,文化与旅游部门的合并,有利于解决文化事业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很多地方建设的文化类场馆,其实支撑不了内生式的增长,没法解决事业与产业兼顾问题,很多事业都是赔钱的。如果文化与旅游结合,既能利用旅游壮大文化产业,也能强化旅游中的文化体验和产业属性。”
  具体实施方面,文化部有文化事业和产业功能,文物局管理着有着旅游潜力的文物保护单位和文化遗产。“如果再加上旅游,将有利于增强做战略规划和实施大项目的整体性,促进协调管理、战略规划、资源互补、人才利用、延长产业链等。”陈少峰说。
  未来会出现更多有内涵的旅游目的地 
  陈少峰认为,在行政机构上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将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扫除机制障碍。“文旅产业发展,涉及事业单位、文化机构和资源的配置。比如说我们现在要建文化综合体,既有文化事业的目标,也有产业目标。成立新部门以后,两个领域可以联合行动,例如很多项目申报时,既是旅游项目也是文化项目,以后就能方便很多。”
  文化旅游部门的融合,还将有望推动以更开放的眼光看待文化与旅游项目。陈少峰注意到,各地在发展旅游、文化项目时,比较“重资产化”,目光主要放在硬件建设方面。“应该用思考文化的眼光去思考旅游,传统文化中哪些可以变成旅游体验的元素?有些文化项目只考虑到本地文化市场,如果从旅游的角度考虑游客的需求,会有全国性的眼光,并且在项目设置和多功能化方面有很好的提升。”
  陈少峰认为,目前国内景区旅游门票收入普遍占比太大,这也是旅游项目缺少文化产品开发带来的弊端。文化与旅游部门组建以后,有助于加大文化产业挖掘力度,使得硬件为内容服务。“从观光上升到娱乐,再上升到文化内涵的体验。发展以内涵为主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可以预见,未来会出现更多有内涵的旅游目的地。” (转自:中国孔子网 责任编辑:解放 作者:倪伟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