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文庙释奠礼仪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 2018-02-12 浏览次数:11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由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房伟助理研究员合著的《文庙释奠礼仪研究》近日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
       当前中国人习称的“孔庙”,实际上应当称为“文庙”。文庙用来祭祀孔子及历代儒家圣贤的礼仪称之为“释奠礼”。文庙释奠作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国祭”,其雏形可以追溯到孔子辞世之年,不仅表达了后世对于孔子本人及历代儒家圣贤的礼敬与尊崇,更体现出传统社会对于孔子所确立的价值观的崇仰。此外,文庙释奠还从中国走向世界,堪称历史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范例。时至今日,文庙释奠礼依然在全球华人中有着广泛影响。因此,开展文庙释奠礼仪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文庙释奠礼仪研究》一书由七个部分构成,详细梳理了文庙释奠礼仪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与文庙释奠礼仪密切相关的文庙建筑制度、从祀制度等进行了专门的分析研究,并从文化、政治、宗教等角度对文庙释奠的思想文化内涵进行了系统分析。
       《文庙释奠礼仪研究》资料详实,兼具学术研究与文化普及意义,在内容上具有独创性。本书作者长期关注文庙研究,作者之一曾连续多年担任曲阜“祭孔大典”总策划和现场指挥,并主持恢复了“春季祭孔”,是这一文化大典的见证者和主要策划者。因此,该著特别关注文庙释奠礼仪在当代社会的延续与发展,提出了当代文庙释奠礼仪的新构想。这对于圣地曲阜的文化建设、对于当前文庙释奠礼仪的开展无疑具有重要价值。
       孔子研究院地处圣地曲阜,对于中华礼乐文明有着深刻体认,并将礼乐文明的研究与传播规划为重点研究和推广方向,2016年9月,2017年2月,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和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先后在孔子研究院成立,《文庙释奠礼仪研究》是该中心先期推出的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