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举行2017年读《孟子》“学术沙龙”活动(二)
发布日期: 2018-02-05 浏览次数:10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2月1日上午,孔子研究院举行2017年读《孟子》“学术沙龙”活动,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及相关科研人员参与并围绕《<孟子>中的孔子》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学术研究部部长孔祥安研究员主持了整场沙龙活动。
       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作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指出,孔子之后的儒学面对内部“一分为八”和战国诸子兴起,特别是墨学和杨朱之学对儒学的批判,孟子自觉担负起弘扬孔子儒学的重任。魏博士通过列举阐释“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孔子,圣之时者也。孔子之谓集大成”等孟子赞誉孔子之语,孟子征引“德之流行,速於置邮而传命”等孔子之语以自佐,孟子自愿做孔子的学生和通过“士之仕”、否认孔子主“痈疽”|“瘠环”“阳货见孔子”等澄清世人对孔子的误解,诠释了亚圣孟子心目中的孔子以及对孔子学说的贡献。魏博士在总结中提出,孟子通过阐释“仁政”的思想找到了解释孔子“仁学”的一条路径;对人性进行深刻探讨,系统阐述了尽心、知性、知命、知天的哲学体系;此外,孟子还向世人树立了向孔子学习的榜样。
       与会学者围绕学术沙龙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分别就孔子思想与孟子思想之间的关系、《论语》与《孟子》关于阳货见孔子记录的比较、“道”的涵义、《孟子》引用孔子之言的考证问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沙龙紧扣儒家经典,广泛征引《史记》等重要文献,学理分析系统条理、透彻,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孟子在维护孔子及其开创的儒家之学的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出孔子是儒学的奠定者,孟子继承了孔子思想,二者是一脉相承的;另一方面,孟子对孔子思想的某些分支进行了细化发展,从心性论角度丰富发展了孔子思想,比如孔子讲“仁”,孟子讲“仁政”;孔子讲“性相近”,孟子讲“性本善”;孔子讲“礼”,孟子强调“礼门义路”等,开启了义利之辨、王霸之辨、善恶之辨等。
       陈晓霞在总结中谈到,学术沙龙有利于大家互相启发、拓展思路,是很好的学术交流提升方式,今后对原典的研读要注重与社会实践结合。此外,她还谈到对于孔子与孟子关系的理解,指出亚圣孟子在孔子思想的基础上,“既往圣、开来学”,以“仁政”思想丰富完善了儒家之学,对儒学的贡献非常大。对于往圣先贤,只有心怀敬仰才能有所学习收获,我们要学习孟子,在传承孔子之学中积极作为,在当今时代更好地弘扬孔子儒学、发展儒学。
       此次学术沙龙是孔子研究院2017年“学术提升年”开展的“重温《四书》,夯实基础”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意在推动儒学研究与传播的进一步发展,深化学术研究,鼓励学术争鸣,提升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演讲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