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副院长桂帆一行到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
发布日期: 2018-01-26 浏览次数:14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1月25日上午,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进基地单位之间的交流以及对孔子及儒家文化的全面认识和了解,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副院长桂帆一行26人到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陪同考察,并为考察团成员做了题为《儒家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的讲座。
       桂帆一行实地考察了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大哉孔子”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听取了关于孔子研究院的地理坐标、建制发展和设计内涵的详细介绍。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考察团一行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询问基地建设和发展情况,饶有兴趣地了解到礼门义路、洙泗之上、墨艺书香、传礼继世、器以载道、游艺今古等各展示体验区所包含的孔子思想和儒学典故。在“大哉孔子”展厅,考察团一行倾听了关于孔子家世生平、教育成果、从政经历和学术贡献以及孔子哲学、政治、伦理和教育思想的生动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考察团一行听取了当时座谈会的情况介绍和近年来党中央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介绍。
       参观结束后,陈晓霞在圆桌会议室为考察团一行主讲《儒家文化及其当代价值》。陈晓霞首先从历史文脉和地理位置阐明儒学发源于济宁的原因,指出济宁位于泰山之阳,是我国远古先祖的主要活动区域和华夏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商朝古都和西周礼乐文明的发源地,境内保存大量珍贵的远古帝迹遗存和汉画像石,文化根基非常深厚。
       其次,她从儒学的创立、中心思想、价值追求以及儒释道比较等方面介绍了儒学的概况,阐释了儒家文化追求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倡导德性优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推崇内圣外王、德治仁政、中庸之道以及开放包容、言近旨远等特点。她指出,中国文化历尽艰难却生生不息、蔚成奇观,与孔子及其创建的儒家学派是分不开的。
       再次,她梳理了孔子之后历代大儒对于儒学“日日新”的思想贡献、传统社会中执政者对儒学的大力倡导、儒家经典在海外的传播与回传以及自两汉到二十世纪儒学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并特别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重要论述。
       最后,在全面解析儒家思想蕴含的丰富智慧和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价值系统的基础上,陈晓霞提出,我们应按照党中央的号召,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现代化的背景下,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中,找回和强化道德的约束与慎终追远的定力;作为为政者,要修道、修德、修心守礼,汲取儒家思想的智慧,涵养为政之德。
       陈晓霞关于儒家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的精彩讲座让大家获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要将此次体验考察的收获融入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