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大会 > 孔子文化奖 >
庞朴先生和国际儒学联合会获得2010年度孔子文化奖
发布日期: 2010-09-28 浏览次数:6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kza

庞朴

    庞朴,中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国际知名学者。1928年10月出生于江苏省淮阴县。1954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历任《历史研究》主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科学文化发展史》国际编委会中国代表、国际简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山东大学一级教授等职。庞朴先生学识渊博,视野开阔,在其六十年的治学生涯中,淡泊名利,修德讲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历史、哲学以及简帛学、天文历法等多个领域中取得了非凡的研究成果,撰写出版了《一分为三——中国传统思想考释》、《公孙龙子研究》、《儒家辩证法研究》、《竹帛〈五行〉篇校注及研究》、《沉思集》、《稂莠集》等。尤其在儒学研究方面,庞朴先生沉潜三十余年,极深研几,多有发明。1977年,庞朴先生发表了《马王堆帛书解开了思孟五行说之谜》一文,不仅以其卓识解决了两千多年来困扰学者的思孟五行究竟为何的问题,而且这还是中国学者在“文革”结束后发表的第一篇重要的学术研究论文。在随后陆续发现的简帛儒家文献的研究上,庞朴先生一如既往,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倡议成立了国际简帛研究中心,创办并主持“简帛研究”网站,担当了领袖群伦的角色。此外,庞朴先生长期着力研究儒家辩证法,提出了著名的“一分为三”的观点,认为“一分为三”是可以与“一分为二”媲美的哲学思想,“一分为三”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特色,中国思维方法的精髓,由此构建了自己的一套完整的“一分为三”的理论。庞朴先生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心怀同情与敬意,在潜心研究,造诣精深,多有创见的同时,还能够用优美的文笔给予清晰的表达,庞朴先生是一位真正的能够用本民族的语言叙述本民族的思想文化的学者。

QQ图片20161013172212.png

左一为庞朴,右一为国际儒联代表曹凤泉

国际儒学联合会

    国际儒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Confucian Association), 由中国、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与儒学研究有关的学术团体和个人发起成立的国际学术联合组织,1994年10月5日在北京成立。其宗旨是:研究儒学思想,继承儒学精华,发扬儒学精神,以促进人类之自由平等、和平发展与繁荣。

    该会成立以来,积极为儒学的研究与宣传而努力,主要工作有:组织孔子诞辰纪念及国际儒学讨论会,提出研究和宣传儒学的系统构思,策划、组织、编写儒学论著,积极组织儒学新资料研究,主办或参与筹备小型儒学研讨会议,编辑出版《国际儒学研究》集刊,编印《国际儒学联合会简报》,接待来访学者,安排学术交流,积极资助与儒学相关的学术活动,等等。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国际儒学联合会赢得了广泛的信任与支持,其会员与理事遍布世界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在传承儒学,扩大儒学影响,推动儒学研究,促进儒学与多元文明的互动交流与对话,增强各国学者间的合作与友谊等方面,贡献突出,成绩卓著,成为公认有权威性、有影响力的国际儒学学术组织。

 

获奖感言

庞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中国文化研究尤其儒学研究的工作者,荣幸地站在第二届“孔子文化奖”的颁奖台上,接受孔子文化大奖,心情尤为感动。虽然在我的人身经历中,获得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奖项,但这个奖对我来说,有着格外的意义,因此此奖、此地、此刻,令人骓忘。

此奖是以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字命名的,从而决定了这个奖项的庄重而严肃,崇高而神圣。我深深感到,获此殊荣,是我个人的光荣,更是对许许多多从事中国文化研究尤其儒学研究者的激励。

    此地,东方圣城,礼仪之都、圣贤之乡。

    此刻,圣诞之夜,明天就是孔子诞辰2561年。

    由此,我对设立此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市政府的各级领导和人民,对参与孔子文化奖的各位评委表示由衷的感谢!

    进入21世纪,人类正面临着各种挑战,生态危机、环境灾难、宗教冲突、人际关系疏离、霸权主义横行、权钱权色交易等种种假、丑、恶现象,这些现象一方面威胁着人类的和平与安全,另一方面又在不断挑战着人类的基本道德底线和拷问着人类的良知。让我们回到2500多年前的孔子那里,也许我们能够找到解决人类今天种种问题答案和人类心灵慰藉。我衷心期盼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关心孔子和中华文化研究并且站在今天这个领奖台上。

谢谢!

 

国际儒联

各位嘉宾、各位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此时此刻,我站在世界儒学大会的领奖台上,心情分外激动。我知道,这个奖是对国际儒联十几年来在儒学园地辛勤耕耘的肯定,是对集结在儒联旗帜下的专家学人、企业界朋友及各界人士所付出的心血的褒扬,是对以发扬儒学精华为职志,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追求的所有朋友们的礼赞。

    国际儒联先后在谷牧会长、叶选平会长和理事会的领导下,以“研究儒学思想,继承儒学精华,发扬儒学精神,以促进人类自由平等,和平发展与持久繁荣”为宗旨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深知,这是和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日益扩大这一大好形势联系在一起的。我们首先要感谢我们党和国家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对民间学术团体的扶助,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还要感谢世界儒学大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兄弟单位的通力协作和无私援助,感谢一切对儒联慷慨奉献的朋友们。

  此时此刻,我站在领奖台上,特别怀念我们的创会会长、尊敬的谷牧先生。是他及时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急促脚步,感受到了儒学国际化越来越近的潮涌,不失时机地树起国际儒联这面旗帜;是他对学会性质的确定,远期目标和近期行动的设计,以及儒联经费的筹措上,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为此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谷牧会长的勇气和智慧、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的。

    现在是文化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在世界多元文化相互对话、相互交融的格局下,世界上的许多事需要中华文化的参与。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国传统文化中蕴藏着丰富的宝藏,需要我们用智慧和勇气把它们挖掘、诠释出来。在这样的形势下,儒学大有可为。我们要把这次获奖作为对我们的鞭策,作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团结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把儒学的研究和传播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迎接中华民族文化光辉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