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7年第十四讲:杨朝明主讲《儒家之学与孟子的升格》
发布日期: 2017-12-28 浏览次数:12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12月27日上午,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7年第十四讲(总第七十四讲)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朝明研究员主讲《儒家之学与孟子的升格》。孔子研究院纪委书记胡志平,副院长刘续兵、陈晓霞,曲阜师范大学师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现场聆听了讲座。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副部长、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杨朝明围绕从孔子到孟子、孟子的著作、孟子的思想学说以及孟子的“升格运动”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他提出,作为孔孟之乡、首善之区的一员,我们应该认真研读并从整体上把握原典,夯实根基,立足本来,才能走出疑古思潮带来的迷茫,从而把握儒学的精髓,修身做人,立足社会。
       杨朝明首先从孟子的生平与思想发展谈起,并对比了孔子的生平思想,提出:一方面,孟子与孔子出生地之间关系密切,在从事教育、游历诸侯、不得重用、从事著述、孔孟连称等方面与孔子具有相似的人生经历;另一方面,在社会变乱、百家争鸣的战国中期,孟子继承发展了孔子思想,积极维护儒家学派的理论,成为仅次于孔子的“正宗大儒”。
关于孟子的著作,杨朝明全面介绍了《孟子》的构成、《孟子》的编纂与特点、《孟子》的地位与相关注释以及在这些问题上存在的具有代表性的不同观点。总体而言,《孟子》生动鲜明,气势磅礴,意义深刻,其地位也经历了从汉代到五代、宋、元、明代的不断巩固提升。
       关于孟子的思想学说,杨朝明解析了孟子的义利观,认为孟子倡导仁义,与孔子重视孝悌一样,都是强调人的社会性,为我们修身做人指明了方向;阐释了孟子的“性善”论,指出孟子言性善,道性善,基于“四心”与“四端”的对应关系,以及“仁义礼智”之人性大体和“耳目口腹”之小体,认为内心柔软才能温暖世界,其性善论以对人的存养为前提,符合人类的终极发展方向;并且解析了孟子制民恒产、保民而王、施行教化的“仁政”思想;阐释了孟子的天赋尊严思想。
       关于孟子的“升格运动”,杨朝明解释了其含义,即与宋以前相比,孟子其人其书受到普遍关注,其地位急剧上升的变化过程,通过分析孟子仁宅、礼门、义路的思想内涵,对比杨墨之学的弊端和宋学求其放心、致良知的方法,介绍佛教等异质文化的影响,探究了其升格的原因,认为孟子继承发展了孔子的思想,孔孟之间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了解孔孟,走近四书,对于我们把握儒学精髓、领悟修身做人之道大有裨益。
       杨朝明院长关于《儒家之学与孟子的升格》的精彩演讲,内涵深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大家受益匪浅。
       路则权在总结中谈到,杨院长的讲座不仅为我们理清了孔孟思想的关系和孟子的升格运动这一重大儒学问题,而且体现了面对外来文化,对于现实的关怀与担当精神,为我们今后开展经典研究提供了有益指导和借鉴。孟子继承发展了孔子思想,二者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孟子升格运动”,实质上是中国人一次化解外来文化挑战危机的过程。今天,我们又碰到了类似的新问题,需要从历史中寻找智慧,立足本来,吸收未来,放眼未来。
       此次春秋讲坛是孔子研究院2017年“学术提升年”开展的“重温‘四书’,夯实基础”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意在推动儒学研究与传播的进一步发展,深化学术研究,鼓励学术争鸣,提升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演讲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七十四讲,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先后登台演讲,累计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