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杨朝明新著《<孔子家语>综合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 2017-12-27 浏览次数:6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的新著《<孔子家语>综合研究》一书,近由齐鲁书社出版。
        《孔子家语》是“当时公卿士大夫及七十二弟子之所咨访交相对问言语也,既而弟子各记其所问焉,与《论语》《孝经》并时”,《汉书•艺文志》著录为“论语”十二家之一,是重要的“论语”类文献。可惜的是,有宋以来,疑古思潮兴起,《孔子家语》不幸被诬为伪书,屡受指摘。但即便如此,由其独特的内在价值,此书竟“自唐以来,知其伪而不能废”。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战国秦汉时期的地下文献纷纷而出,推动学术界对相关问题的重新思考和认识。杨朝明先生本师、当代学术大家李学勤先生以《竹简<家语>与汉魏孔氏家学》《八角廊汉简儒书小议》等文,指出八角廊、双古堆《儒家者言》“应该都是《家语》的原型”,“都存在《家语》发展的一定链环”,“是汉魏孔氏家学的产物”,标志着学界开始从古书形成角度,以发展、演变的眼光考论《孔子家语》相关问题。
       作为李学勤先生高足,杨朝明也参与到学界对《孔子家语》的重新认识与研究上来。基于长时期的扎实研究,杨朝明对《孔子家语》的文献、思想价值自有独到认识。在他看来,《孔子家语》是堂堂正正的“论语类”文献,非但不是伪书,由其关于孔子学说、儒家学术的独特价值而言,甚至堪称“孔子研究第一书”。《<孔子家语>综合研究》一书,实堪称先生近二十年来在《孔子家语》研究中的耕耘纪要。
        该书共收入论文二十二篇,附录书评、综述五篇,合约三十万字。所收论文涉及《孔子家语》研究的诸多方面,共分四部分:一是“《孔子家语》真伪问题探论”,代表了作者对《孔子家语》真伪及文献价值、思想价值的系统认识;二是“《孔子家语》的文献学研究”,主要是对《孔子家语》文本尤其是单篇的具体研究;三是“《孔子家语》与孔子研究”,以具体研究为例,凸显了《孔子家语》对孔子思想研究的价值;四是“《孔子家语》与儒家学派研究”,主要体现了《孔子家语》对儒家学派及孔子弟子研究的意义。附录五篇,前四篇集中评介了《孔子家语通解》的价值和意义,最后一篇综述了杨朝明先生的《孔子家语》研究工作。
       综合看来,《<孔子家语>综合研究》几乎涵盖近二十年来《孔子家语》研究中重要课题的方方面面,既是杨先生自身关于《孔子家语》研究的重要汇辑,也从一侧面反映出近二十年来学界关于《孔子家语》研究的新进展。尤为重要的是,其研究中的多重视角、方法,更多具有方法论意义,必可启发后学,推动《孔子家语》的更深入研究。
        相信此书的出版,必将受到学界同仁乃至对孔子、孔子学说、《孔子家语》感兴趣的各界读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