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济宁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到孔子研究院调研
发布日期: 2017-12-25 浏览次数:18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12月22日上午,济宁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到孔子研究院调研,济宁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孔子文化节办公室主任刘辉参加了调研。我院院长杨朝明、纪委书记胡志平、副院长刘续兵陪同调研。
       石光亮深入一线看望了科研人员,实地考察了孔子研究院的办公环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的进展情况等,听取了孔子研究院的情况汇报。
       杨朝明汇报了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以来,孔子研究院在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项目建设、儒学研究人才高地建设、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建设、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等。他表示,我们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正确认知我们的传统文化,确立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既要“登峰”,又要“落地”,我们需要做好儒家文化的高端研究,同时又要注重文化间的交流互鉴,以及研究成果的应用与普及。孔子研究院致力于儒学的研究与交流,要在文化的“登峰”“落地”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在听取汇报后,石光亮提出,孔子研究院作为研究孔子、儒学的专门机构,要承担起儒学研究与交流的重大责任,体现儒家文化特色,打造成为学术的殿堂、体验的圣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要突出“体验”二字,把握时间进度,完善做好项目验收;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要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丰富馆藏。他强调,孔子研究院要把学术研究摆在第一位,特别重视儒学研究,在儒学研究的成果和数量上突显优势,走在儒学研究的前列,彰显孔子研究院的学术知名度、学术影响力;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探索多种途径,充分做好文化的对外传播;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吸纳人才;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制度、严肃纪律,传递弘扬社会正能量。孔子研究院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使命担当意识,聚人气、搞科研,推进儒学研究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