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袁炳忠一行到孔子研究院调研
发布日期: 2017-12-06 浏览次数:6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7年12月5日上午,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袁炳忠一行5人到孔子研究院调研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情况,并就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如何增强国际影响力等问题与我院副院长刘续兵、陈晓霞以及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袁炳忠介绍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倡导“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的背景下,外宣工作亟待加强的现状。他表示,新华社将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传播力度,并将曲阜确定为调研基地。此次调研也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以及“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要求,意在了解当前儒家文化研究现状和对外交流成果。作为国家外宣工作的主渠道,新华社对外部将加强与孔子研究院的联系,共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介出去。
    刘续兵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媒体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关于党中央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他认为,国务院批准在曲阜设立孔子研究院是重大文化战略布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烈信息。他介绍了孔子研究院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儒学研究与交流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成果,重点介绍了我院举办的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号召力、关注社会现实的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组织开展的孔子文化奖、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推选工作,举办海峡两岸儒学交流研讨会,筹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举办春秋讲坛,推动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培养引进儒学高端人才,以及开展的一系列儒学传播交流活动等。
    陈晓霞对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进行了全面介绍,表示孔子研究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曲阜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使国外学生看了‘三孔’,再到孔子研究院进行深加工、再提升,体验中华文化”的要求,以“生活中的传统文化”为理念进行建设,目前首期工程由“礼门义路”“洙泗之上”“传礼继世”“器以载道”“游艺今古”组成的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已基本建成开放。此外,孔子研究院还以基地为依托,成立了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在儒学“走出去”方面,孔子研究院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比如:推动乡村儒学建设,将研究成果推广到社区;与监狱合作共建,开展“学儒育新”活动;深入机关学校进行讲学;与中纪委合作编写《中华传统八德诠解》等。
    与会学者分别从对孔子思想的正本清源研究、曲阜碑刻研究、孔庙祭祀礼仪研究等基础性研究工作,将春秋讲坛推广到海外并与孔子学院相结合,出版儒学研究和普及类图书等方面进行了补充介绍,谈到了对文化自信问题的认识和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建议。
    座谈会后,陈晓霞陪同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孔子研究院,考察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并进行实地观摩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