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党建工作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7-11-27 浏览次数:18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11月26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四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孔子研究院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孔子研究院、孔子礼仪文化学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围绕座谈会的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座谈交流。
本次座谈会由光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济宁市委联合主办。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兵在致辞中说,四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好齐鲁文化资源,深化研究阐发,推动文化交流,为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说,济宁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地方,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文化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重点做好“登峰、落地、传播、转化”四篇文章,努力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道德文化首善之区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突破。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在发言时说,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动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为国家文化繁荣昌盛贡献曲阜力量。
       座谈会上,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作为学者代表发言,2013年11月26日,也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他说:“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继承创新,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对于我们传统文化研究者来说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具体而言就是既要‘登峰’又要‘落地’。”杨朝明认为,所谓“登峰”,即探讨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变化,了解传统文化形成的深度、高度,了解传统文化与社会的关系。所谓“落地”,就是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在传统文化的普及与弘扬方面,干部是主导,学校是主场。
       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张伟超,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王灵桂,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曲阜市鲁城街道池涯社区党支部书记贾祥彬,光明日报社山东记者站站长赵秋丽等一一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华文化以其独特的基因,决定并彰显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和骨气。历史上,山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新时代,山东担负着传承发展、再造辉煌的重要责任和特殊使命,应该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