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引领儒商风范,涵养企业精神 ——《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9-18 浏览次数:101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解放

活动现场
  引领儒商风范,涵养企业精神。
  9月17日上午,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发布会在上海浦东希尔顿酒店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指导,博鳌儒商论坛、中国孔子基金会企业儒学研究委员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国学会主办,上海赢贝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冠名,上海大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世界著名管理哲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顾问成中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哲学系主任李晨阳,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台湾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林安梧,国际儒联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存山,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企业儒学研究委员会主任、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哲学系原主任黎红雷,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企业儒学研究委员会常务主任牛廷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熊月之,博鳌儒商榜组委会执行主席陈志峰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和企业家共360人出席了发布会;世界著名华人华侨领袖、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以国际工商联合会名誉主席的身份给大会致贺函。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指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涵养企业精神,培育现代企业文化。”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本次发布会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指示,引领儒商风范,涵养企业精神而举办的。
  会议向海内外公开发布了《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该体系由博鳌儒商榜组委会组织编写,历时半年,先后征求了海内外一百多位学者以及上千位企业家的意见,九易其稿。其中的评价标准,以儒学的 “德、义、信、智、仁、勇 ”六个基本概念作为结构框架,其内容则涵盖了现代企业活动的方方面面。具体有:1、德以治企:践行儒学“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的理念,德启善根,教化员工;礼定规矩,制度严明;法服人心,赏罚得当。2、义以生利:践行儒学“义以生利,利以平民”的理念,生财有道,依法经营;按章纳税,提供就业;满足需求,导人向善。3、信以立世:践行儒学“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理念,言行一致,表里合一;口碑营销,树立品牌;合作发展,共生共赢。4、智以创业:践行儒学“智者不惑”的理念,善抓商机,与时俱进;崇尚智慧,学习成长;基业长青,永续经营。5、仁以爱人:践行儒学“仁者不忧”的理念,关爱员工,共享财富;关爱顾客,服务大众;公益慈善,绿色环保。6、勇以担当:践行儒学“勇者不惧”的理念,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努力拼搏,自强不息;承担责任,传播文明。
 
  成中英先生
  世界著名管理哲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顾问成中英在致辞中说,在我看来,儒商排行榜的评估具有提倡与鼓励儒学应用的意义,是中国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文化特色的一个机制。立足于儒学的思想与精神,儒商使得企业的内涵更能有层次,而儒商的排行榜将企业管理经营与儒学的相关性更好地表达出来。此相关性不是仅仅指涉儒学自身,而是反映出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进度。
  魏建国先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致辞中说,对儒商榜评估体系充满期待。衡量一个平台好坏,要取决于世界是否会因此而发生改变,他期待着儒商榜评估体系能够成为改变世界的一股重要力量。
  熊月之先生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熊月之在发言中,系统梳理了近代儒商的主要特点,并把近代儒商的特点总结为诚信经商、忠诚报国、造福桑梓、服务社会等方面。
  牛廷涛副秘书长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企业儒学研究委员会常务主任牛廷涛在致辞中说,中国孔子基金会企业儒学研究委员会和上海财经大学中华儒商研究中心、博鳌儒商论坛组委会联合发起、组织实施“中国现代儒商企业评价体系”,并先行推出以优秀企业家为主体的“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这个评估体系将以儒家文化的理念、现代科学的标准、客观公正的方法,推出一个引领未来中国企业发展方向的规范化模板,是全国消费者了解优秀企业、理性选择消费的重要参考依据更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现代企业精神、改善工商业文化生态、建构东方人文经济理论的重大工程。
  茅忠群先生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作为企业家代表,应邀上台发言。茅忠群系统介绍了方太集团全面导入儒家文化、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情况,并阐述了他对“伟大企业”、儒商、中国式管理等的理解。
  黎红雷先生
  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企业儒学研究委员会主任、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哲学系原主任黎红雷黎红雷在致辞中介绍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不断的摸索,当代中国的企业家正在逐步走上儒商的发展之路,目前各地的儒商会组织纷纷建立,各种儒商论坛纷纷召开,儒商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为适应这一趋势,博鳌儒商论坛组织编写的“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应运而生。博鳌儒商论坛是一个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组织;其宗旨是:弘扬儒家商道精神,创建当代工商文明;其使命是:构建学者与企业家相互交流的平台,帮助企业成长,促进儒学振兴,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就是博鳌儒商论坛为各位企业家提供的“公共产品”,让大家在学儒商、做儒商的过程中有个参考和借鉴,目的就是帮助我们的企业家沿着儒商之路更加茁壮地成长。
  陈志峰先生
  博鳌儒商榜组委会执行主席陈志峰认为,在当今的商人中普遍存在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习气,一定要树立“儒商”典型,倡导儒商文化精神,培养商人的羞耻心和敬畏心,儒商不但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更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博鳌儒商榜评估标准体系的发布,不仅仅是道德的品牌,更是当下儒商成长的土壤的培育者,将全方位促进儒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构建新常态下商业秩序的创新和转型升级,营造一种弘扬商业伦理精神的积极氛围。
  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的发布,为当代企业家运用儒家商道治理企业提供了一条便利可行的操作途径和严谨规范的评价体系,宗旨是引领儒商风范、树立儒商标杆,发掘儒商精英,培育儒商新人,打造儒商平台,整合儒商资源,建构现代工商业文明
  据悉,首届博鳌儒商榜的评估工作即将启动,评估结果将于今年12月16日举行的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上正式公布。(来源:中国孔子网 责任编辑: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