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俄罗斯“金砖五国——传统世界”社会组织文化考察团到孔子研究院交流考察
发布日期: 2017-11-17 浏览次数:5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7年11月16日,在俄罗斯“金砖五国——传统世界”区域性社会组织总裁柳德米拉•谢卡切娃的带领下,俄罗斯文化和音乐界考察团到孔子研究院考察,开展“一带一路•友谊、信任、和谐”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等进行交流。
       刘续兵对客人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孔子思想以及孔子研究院研究、传播儒家文化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人类思想是相通的,比如“道德”这一范畴,是儒家思想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和俄罗斯都受到高度的重视;同时中俄文化互相影响,共同进步,文化交流有很多方式,音乐就是很好的媒介之一。习近平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统文化复兴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俄双方应立足于本土文化,在弘扬本民族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交流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的优秀成分,促进民族文化不断发展。孔子研究院作为孔子故里的国立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将肩负责任,研究好中华民族的主流思想,传承弘扬好儒家文化,使其深入民心、走向世界。他希望,今后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文化艺术间的切磋和进步。
       在陪同客人参观孔子研究院的过程中,路则权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筑理念和孔子儒学之间的联系,并就大家关注的孔子思想和列夫•托尔斯泰哲学比较与客人交换了看法。
       柳德米拉•谢卡切娃等客人对孔子的道德思想十分感兴趣,希望通过此次文化考察活动,深入了解孔子生平事迹和成圣之路,也借此机会加深中俄文化间的交流合作。
       “金砖五国——传统世界”社会组织文化考察团于2017年11月13日至19日在山东省举行考察活动,孔子出生地曲阜是本次活动考察的核心。此项目旨在研究孔子及其哲学、宣传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平及作品、推动金砖五国多边文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