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齐金江研究员应邀参加首届儒家文化论坛
发布日期: 2017-11-08 浏览次数:14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2017年11月3日至5日,首届儒家文化论坛:文化儒学与儒家文化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孔子研究院学者齐金江研究员受邀参加会议,提交了论文《儒家经典:孔子“集大成”之“<春秋>学”摭论》,并在会上作大会发言。
       齐金江在发言中提出:孟子所讲的孔子“集大成”者与“圣之时者”之间存在着递进、因果关系。儒家文化经典的学术渊源流长,《诗》《书》《礼》《乐》《易》《春秋》由来已久,孔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根本性的新发展。“《春秋》学”居于断后的殿军地位,是孔子晚年典籍整理工程的尾声,也是孔子儒学与时偕行、古为今用的典范。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在传统文化传承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孔子晚年“作《春秋》”为象征和标志的、整理经典为主题的春秋书院应运而生。通过研究梳理存世文献、档案文献和碑刻文献,探讨春秋书院作为孔子和儒家经典的文化符号意义,促成儒家文化体验与书院载体的契合,需要进一步厘清关系、精心策划、悉心打造。曲阜在周公庙、鲁国故城遗址、“三孔”等重要文物遗址之外,如何挖掘以春秋书院为重点的儒学经典体验基地,使其焕发生命力,打通孔子儒家经典教育与现代生活的隔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研究课题。
       本届研讨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和厦门大学国学院联合举办,由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具体承办。来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等67名学者参会,提交论文48篇。会议围绕文化儒学、生命儒学、社会儒学、儒学现代转化、儒学与教化、儒学与艺术等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讨论。会议还立足儒家文化,放开视野,进行了学界与艺术界的跨界对话,并且创新学术研讨会形式,邀请著名画家、书法家现场创作,并就儒学与书画创作和欣赏做专场报告,为儒学在新形势下的展开方式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据悉,“文化儒学”是21世纪才提出的一个崭新概念,它不仅指称儒家有关人文、文化、文论、文教、符号等方面的思想理念,也指向儒学通过人文教化、个人内化、社会强化方式而呈现出来的文化教导功能,还标示儒学在文化领域所展现和凝聚的存在样态。长期以来,儒家文化思想、文化哲学和文化儒学受到学界忽视,严重影响了儒学价值的发现和义理的阐释。本次研讨会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入挖掘和阐发儒家文化思想、文化哲学和文化儒学的内涵、特质、发展、作用和意义,强化儒家文化的精神资源作用,建构儒学新形态,实现儒学的现代化传承、转换、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