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青年学者应邀参加“回鹘•西夏•元代敦煌石窟与民族文化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7-11-01 浏览次数:8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2017年10月13日—17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民族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科研处承办的“回鹘•西夏•元代敦煌石窟与民族文化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晓霞应邀参会,提交了论文《吐鲁番唐写本<论语郑氏注>的几个问题》,同与会专家交流探讨了敦煌相关儒学文献与唐写本《论语郑氏注》的版本等学术问题。 
       此次研讨会吸引了100多位国内外回鹘学、西夏学、元史、敦煌学、石窟艺术、民族学、宗教学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提交论文101篇,涵盖了民族、考古、宗教、文学、文字、书法、美术等各方面的内容,包括了回鹘、西夏、蒙古、契丹、汉族、吐蕃、裕固等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会议期间,中央民族大学阿不都热西提•亚库甫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张铁山教授、敦煌研究院张先堂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沙武田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教授、黑河学院王禹浪教授、吉林大学武玉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瑾教授、厦门大学陈玲教授等9位代表作了主题发言,观点鲜明、角度新颖、思维开阔。40位代表分别分组发言,集中讨论了西夏、元代石窟的特点及其断代问题,同时涉及回鹘文、蒙古文及回鹘文献的研究。此次会议涉及领域较广,除石窟问题的研究外,还涉及辽、金、元代的历史和民族关系研究、各个地区的石窟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