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在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 2017-09-22 浏览次数:15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2017年9月20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隆重开幕。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儒学研究专家,齐聚东方圣城,共襄儒学盛宴。孔子第79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附:孔垂长先生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专家先进、各位领导、各位儒学同道、各位来宾:
       垂长自六年多前第一次返乡祭祖,就对世界儒学大会这一儒学界的顶级盛会有了很多了解,后来也荣幸地接到参会邀请,只是因前几年会期正值台北祭孔大典,垂长一直不克分身成行。今年适逢会期调整,承蒙组委会的邀请和山东大学的玉成,垂长才有缘参加本届世界儒学大会,有幸聆听硕学鸿儒论道,感受当世儒学盛况,在此谨向各主办单位和各位嘉宾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觉得这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儒家文化之于现代社会的多元文化,更是应该“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儒家理想的大同世界,礼乐文化是其重要标志和主要手段。垂长想借这次机会简单地谈谈对礼乐文化的点滴认识和我们开展礼乐活动的一些实践与规划,以请在座的各位先进不吝指导。
       众所周知,礼乐思想在儒家文化中占有突出的重要地位。除了《礼记》、《乐经》等经典专著,在其他儒家典籍中也不乏对礼乐的阐述,孔子把礼乐与“仁”这一儒家思想的核心概念紧密关联:“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从这一高度出发,孔子也把礼乐作为其教学实践和思想体系的最重要内容。在儒家文化的语境中,礼乐教化成为个人修为提升、社会和谐进步的主要手段,这也成就了数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传统文化,同时给世界留下了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传世美誉。而且,从中国几千年历史看,即使化外之地的少数民族通过军事手段在中原建立了政权,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没有象世界上其他三个古文明一样被消灭或替代,结果是新的社会也被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包容性的儒家文化所同化,中华文化也在历次碰撞中得到淬炼和发展。然而,一百多年前,当建立在人与自然对立基础上的西方近代工业文明强势敲开了中国大门时,引起很多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质疑,甚至一度全盘否定中华传统文化,进而引起个人价值和社会规范的混乱,造成礼乐缺失、道德失范,不仅社会风气江河日下,国人的海外形象也多被诟病。随着过度工业化带来的环境问题和极端个人取向带来的社会问题日益严重,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宗教、种族、文化的冲突不断发生,以主张“和而不同”的儒家文化来解决工业文明带来的副作用,不仅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的共识,也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地认同。《礼记•乐记》有载:“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别。”由此可见,礼乐教化正是对症之方。
       当下中国大陆,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民族自信心不断增强,儒学迎来了难得的复兴机遇,礼乐文化也在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的文化建设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由于百多年的文化断层甚至礼崩乐坏,很多儒家礼乐失去了传承,致使包括释奠礼等重要儒家礼乐活动在社会上也是乱象纷呈、莫衷一是。在保留礼乐的文化精髓前提下,将传统儒家礼乐依循“大乐必易,大礼必简”的原则进行创新,再注入时代元素,适应如今快节奏生活的现代社会,才能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才能广泛地推广普及,在增强民众仪式感和文化自信心的同时,起到潜移默化地教化作用。
       通过释奠礼等礼乐活动奉祀先祖孔子,是历代孔子嫡长子孙的终身职责。很多代衍圣公虽身居孔府仍心怀天下,在恪尽己责做好奉祀先祖孔子和历代古圣先贤的同时,也把推行礼乐教化作为孔子道统传承应尽的社会义务,先祖父孔德成先生更是毕生投身于礼制的研究教学和儒家文化的推广。垂长自2009年台北祭孔大典正式接任奉祀孔子的传承以来,虽自知才疏学浅,但身负社会职责和家族使命,丝毫不敢懈怠,承蒙海峡两岸很多专家、领导和社会贤达的支持帮助,先后发起成立了台北的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和大陆的至圣孔子基金会,以此为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开展两岸文化交流,特别是最近一年来,我们更是把至圣孔子基金会的主要工作方向调整到礼乐和教育方面。今年四月初,至圣孔子基金会首倡发起并联合孔子研究院和尼山圣境共同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以“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为主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和积极肯定,其中的儒家礼仪展演等礼乐节目丰富了研讨会的内容和形式,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在儒家礼乐传承创新方面,应一些民间机构和社会人士的吁求,我们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和至圣孔子基金会从去年开始,与台湾大学文学院儒礼方面的专家和青年学生合作,对传统的成人礼等普通儒礼进行了创新尝试,并规划今后通过基金会参与的有关活动进行推介,让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通过儒礼参与和体验,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觉,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培育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虽然这次是受邀而来,但垂长每次到了曲阜都是回到了家,而且垂长还忝居孔子研究院永久荣誉院长之位,所以,在此也冒昧地以半个东道主的身份,对拨冗莅临世界儒学大会的各位儒学大德、各位领导、各位同道表示热忱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也祝愿本届大会因您的到来会更加圆满!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