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王钧林教授参加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座谈会主讲“儒学研究的现状及反思与展望”
发布日期: 2017-08-28 浏览次数:5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丽
       2017年8月24日上午,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王钧林教授应邀参加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座谈会,主讲“儒学研究的现状及反思与展望”。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来自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贵州师大、宜宾学院以及王钧林教授的团队成员。座谈会由贵州师大王进教授主持。
       王钧林教授在座谈会上主要谈论了两大问题:一是儒学研究与发展的现状,二是对现代儒学发展的反思与展望。关于儒学研究和发展的现状,王钧林教授指出:近十年来持续发展的“儒学热”呈现出儒学复兴的迹象,这突出地表现在十个方面:(1)在思想界、理论界,儒学地位明显上升,赢得了与马克思主义对话的资格;(2)在人文学术界,儒学从边缘重返主流,成为各个学科、各个领域共同关心、谈论的话题;(3)儒学开始以其固有的价值观和义理体系,挑战西方中心论和西方话语体系;(4)在现代学科体系中,呼吁建立儒学一级学科,为儒学确立学科的合法性;(5)儒学从比较纯粹的学术研究开始转向创新性发展,出现牟钟鉴先生的新仁学、陈来先生的仁学本体论等一批理论创新的成果;(6)开发了新的儒学领域,如政治儒学、制度儒学、乡村儒学、生活儒学、社会儒学等等;(7)提出了与民主宪政并行的儒家宪政的构想;(8)儒教问题持续发酵,一种观点主张建立孔教或儒教,甚至把孔教或儒教上升为国教;(9)儒学研究论著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升;(10)儒学研究机构和社团组织数量猛增,与此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费投入同样猛增,前所未有。
       反思当代的儒家研究和发展,王钧林教授认为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1)儒学研究者的心胸不够开放,视野不够开阔;(2)儒学未能完全融入当今人类主流文明,没有充分吸收、消化、运用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个别儒学研究者存在某种程度的自大和自卑心理,不能开展平和、平等的对话与交流;(3)纯粹传统的、原教旨主义的儒学并不能解决当今中国社会的问题,儒学必须进行自身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走向社会,切实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4)不少研究者拥有理论创新、方法论创新的热情和冲动,然而基础性研究做得不够,缺少原创性的成果;(5)儒学研究的合理性、规范性有待提高。
       王钧林教授演讲之后,与会者各抒己见,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长时间的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讨论的主要问题有:年轻学者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儒学如何走向民间、民众;如何处理儒学与佛、道、基督教的关系;如何做好儒学创新;如何面对儒学发展的乱象;经典文本的建构;儒学未来发展的优势何在,等等。与会学者认为本次座谈从宏观、大局上对儒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