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2017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讲习班结业仪式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7-17 浏览次数:6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7月14日, 2017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讲习班结业仪式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团队核心成员田辰山教授,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以及英国BathSpa大学学生、教授,美国、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在谦论语读书会学员等50余人参加。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副部长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了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杨朝明首先致辞,代表孔子研究院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表示,历经七年的实践,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讲习班已经成功搭建起一个中西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吸引着广大中华文化爱好者、研究者的积极参与。今年的讲习班既是以往成绩的延续,又有了新的发展。本届讲习班列入了山东省儒学大家项目。安乐哲先生作为孔子研究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一直在为中西文化会通贡献力量,构建了中西比较哲学的思想体系,开辟了东西方文化对话的新视野。孔子研究院首次作为主办单位开展讲习班的一系列活动,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弘扬贡献自己的力量,其“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与发展”的使命与讲习班的宗旨高度契合。本届讲习班授课内容更加深刻、活动更加丰富,邀请了安乐哲、田辰山、王蓉蓉、梅勒等几位教授围绕西方“一多二分”观与中国“一多不分”观集中授课;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习、鉴赏书法、古琴、中医等,对三孔、泰山进行文化考察。杨朝明指出,东西文化具有差异性,也具有相通性。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各种文明的和平交往,共生共存,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儒学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今天,讲习班的成功举办,也正为儒学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提供了一个开放性、高层次的平台,必将为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学习儒家思想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安乐哲致辞,对孔子研究院为讲习班活动得以顺利进行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通过对比中西方人物介绍的不同次序说明了中西方思维和文化存在差异,并进一步提出、阐释了中国文化中“接地气”这一说法,认为文化的传承弘扬需要接地气,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地理政治变革,不同文化间互相了解、不懈寻找资源以便应对变革中的世界显得尤为重要。本次讲习班为中西方学生提供了互相了解、共同探索真知、建立友谊的机会,每个学员都有不同的体验和收获,未来我们还将有更多加深交流、增进友谊的机会。
       结业仪式上,安乐哲先生和杨朝明院长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参加此次讲习班的感受、体悟以及对儒学的认知与理解。
       2017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讲习班由中国孔子研究院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协办。讲习班旨在向学员讲解用中国的话语解释中国,以期建立起正确讲述中国思想文化的话语语境,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可以把中国的故事恰当地表述出来。